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光明日報評論員:為中國夢增添強大中國力量

2016年08月26日09: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中國夢增添強大中國力量

8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會見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歡迎我國體育健兒凱旋,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致以誠摯的慰問和熱烈的祝賀,向全國體育戰線的同志們表示親切的問候。

在剛剛結束的裡約奧運會上,我國體育健兒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出色完成了各項參賽任務,取得了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的優異成績,位居金牌、獎牌榜前列,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續寫了中國體育新輝煌。

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為奧運增輝,為人生添彩。中國選手在奧運賽場上的優異表現,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國精神的一個重要體現。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中國精神,偉大的征程需要偉大的中國力量。以中國女排、中國乒乓球隊、中國跳水隊為代表的體育健兒,奮勇拼搏,敢於爭先,他們展現出的拼搏精神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具體體現。拿了金牌獎牌的隊伍和運動員,都是好樣的。沒拿到金牌獎牌,但在比賽中做了最好的自己的隊伍和運動員,也都是好樣的。拼搏精神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需要這樣的精神。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我國體育健兒在裡約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闡釋了中國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裡約奧運會是中國重返奧運大家庭后第九次參加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是中國境外參賽代表團規模最大的一屆奧運會。中國健兒的出色表現,徹底改變了世界體壇格局,體現了我國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在全世界面前,中國體育用中國路徑、中國方法和中國答案,講述了美好的中國故事,展示著卓越的中國智慧。

我們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沖刺階段,我們取得的成就是前所未有的,同時,我們也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裡約奧運會顯示,當前國際競技體育水平越來越高,競爭更加激烈。實踐証明,隻有不斷加強對新思維、新潮流、新規則的認識、研判,不斷強化理念、方法創新,不斷提高管理水平,才能夠有效應對、佔得先機。體育賽場如此,經濟社會發展也是如此。

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行。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推動我國體育事業發展的重大機遇,全力籌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冬殘奧會,加快我國冰雪運動普及發展,是我們對世界的承諾,也是人民群眾的期盼。我們要以競技體育成績有力帶動群眾體育發展,充分認識體育對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積極意義,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

“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成績是過去的標志,我們必須牢記使命、戒驕戒躁、再接再厲,努力為祖國和人民贏得更大榮譽,讓體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強大中國力量。

(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