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論壇:人生需要“頂住”

李秦衛

2016年08月25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一分賺一分,我們一起頂住!”“我們有那種不服輸的勁兒,不管怎麼著也得頂住!”“女排精神就是不放棄,能頂住!”……

  中國女排在第三十一屆奧運會上贏得中國代表團“分量最重”的一塊金牌后,女排教練員和運動員在接受採訪時也送給我們一塊沉甸甸的人生“金牌”——人生需要“頂住”。

  賽場是最高強度的比拼,是精神意志的較量。“頂住”,既是一種姿勢表象,也是一種內心觀念。“頂住”,不是無可奈何的被動選擇,更不是安於現狀的消極保守。對於人生而言,“頂住”,是一種態度,一種責任,是行穩致遠的“壓艙石”和“發動機”。

  “頂住”是執著,堅持不懈。人與人之間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堅持。“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說的是成功的偶然性。然而,這種“不費功夫”的偶然,卻存在於“吾將上下而求索”“眾裡尋他千百度”“為伊消得人憔悴”之中,是千辛萬苦付出后的某種必然。世間事,除了歲月,沒有“不費功夫”就得來的好事。曹雪芹寫《紅樓夢》,“批閱十載,增刪五次”“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國學大師錢穆“雖居鄉僻,未嘗敢一日廢學”,一生著書立說達1700萬言,還探索出一套獨特的治學方法和治學門徑。年復一年的“頂住”,最終才能積跬步以至千裡。

  “頂住”是毅力,堅忍不拔。“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前進路上,艱難困苦是“滅頂石”還是“墊腳石”,關鍵看能不能“頂住”。愛迪生說,失敗了一千次並不可怕,最起碼我知道這一千次的努力都是不可行的,於是我就會做出第一千零一次的努力。袁隆平培育出高產雜交稻,屠呦呦提煉出青蒿素,說到底都是一個屢敗屢試、愈挫愈奮、不斷“頂住”的過程。成功路上,不僅要看能否吃得了“坐冷板凳”的寂寞之苦、“三更燈火五更雞”的勤勉之苦,還得看能否受得了“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堅忍之苦。無數事實証明,面對困難時選擇“頂住”,一個個失敗、挫折和困難,就會從“絆腳石”變為砌筑人生進步的“墊腳石”。

  “頂住”是定力,堅定不移。當年長征,盡管起初紅軍不知道戰略轉移何時才能結束,不知道最終去往哪裡,但大家堅信“隻要跟黨走,跟著抗日救國的理想走,就會有前途”,堅信“不論我們自己能否到達勝利的彼岸,我們的旗幟一定能達到”。正是因為對這一目標的堅定不移,才使“紅軍不怕遠征難”,把二萬五千裡的艱辛遠征,化作了地球上最絢麗的紅飄帶。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馬克思說,他能創立剩余價值學說,前后堅持40余年時間進行《資本論》的研究撰寫,關鍵是“目標始終如一”。凡事咬定一個目標,矢志不渝,必會凌絕頂而覽眾山。

  “世界上有一種鳥是關不住的,因為它們的每一片羽毛都沾滿了太陽的光輝!希望是一種堅持,使靈魂深處保有一片自由的天空,為相同的生命做出不同的解釋。”的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我們有轉型的難題,有升級的壓力,但隻要我們選擇“頂住”,有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勁頭,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態度,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執著,就一定能讓“關不住”的鳥兒,“羽毛都沾滿太陽的光輝”,始終飛翔在希望的田野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5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