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務工作要多些行家裡手

顧伯沖

2016年08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那些不作為、不進取、不擔當的黨務干部要堅決調整下來,絕不能讓黨務工作崗位成為那些庸政、懶政、躲政者的“休閑之地”

  

  “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薄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這是中央巡視組在許多地方和部門巡視時發現的三大共性問題。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些黨務干部不熟悉黨務工作,不懂干、不知干、不會干的現象不同程度地存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黨務理論和技能,是做好黨建工作的利器。時下,有的黨務干部長期疏於學習,對黨建工作的新規定、新要求缺乏了解,有的整天忙於瑣事,滿足於當“傳話筒”“收發室”,有人甚至連“三會一課”、換屆選舉等事項的要求和程序都“一頭霧水”。諸如此類問題,造成黨建工作的切入點不准,黨建無法和中心工作“同頻共振”,於是就有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

  出現這些情況,與一些黨務干部認為黨務工作是“萬金油”,不願學習、不肯鑽研有很大關系。有些黨組織在配備黨務干部時,自覺或不自覺地選用一些業務上擔不起、老於世故的人,同樣是問題根源所在。黨務干部作為黨的方針路線政策在基層的代表者、執行者,又肩負著管理教育干部的重任,如果缺乏做好黨務工作的基本功,很難擔當起凝聚隊伍、理順情緒、鼓舞干勁、引領發展的使命。“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黨務工作亦應多一些黨建方面的行家裡手。

  蘇軾說得好:“不一則不專,不專則不能。”專業態度是做好任何一項工作的前提。實現黨務工作專業化,加強學習是關鍵。深入學、反復學、長期學,精學科學理論,深學業務知識,博學各種新知識,才能成為黨建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才能學深學透黨務知識,並將其轉化為具體的工作能力。學習需要掌握“三度”:有深度,達到學理論要深、學業務要精、學政策要透的境界﹔有厚度,學會用歷史的、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有寬度,做到廣泛涉獵,厚積薄發。

  黨務干部要成為黨建工作的行家裡手,光有理論知識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有良好的自身形象,不斷增強黨務工作的說服力、影響力和感召力。要做到心胸開闊,給人以豁達感﹔坦誠待人,給人以誠實感﹔關心同志,給人以親切感﹔作風正派,給人以公道感﹔謹言慎行,給人以穩重感﹔率先垂范,給人以楷模感。越是虛功越需要實做,越是黨務越應重實效。黨務干部的擔當和付出,正是黨務工作實效的最好保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對於各級黨組織來說,一定要始終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牢固樹立“以實績論英雄、按貢獻排座次、為發展配干部”的用人導向,把黨務干部選准配強,為黨建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証。對那些不作為、不進取、不擔當的黨務干部要堅決調整下來,絕不能讓黨務工作崗位成為那些庸政、懶政、躲政者的“休閑之地”。

  1950年,鄧小平同志說過,黨是依靠進步力量去做工作的,假如我們要決心走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就應該做到嚴比寬好,精比粗好。黨務工作多一些行家裡手,一定可以增進黨的進步力量,為管黨治黨打牢根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8日 05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