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讓“一線總指揮”有更多的“競技舞台”

周麗雲

2016年08月11日13: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7日下午,江蘇省縣級黨委換屆工作基本結束之際,8名剛剛走上江蘇省縣(市、區)委書記崗位的領導干部,站到了一個特殊的講台上——縣委書記工作講壇。省、市、縣三級電視電話會議室裡,是江蘇從省到鄉鎮一級的全體領導干部。(8月10日 中國江蘇網)

這是江蘇省創新縣委書記隊伍建設的一個舉措。讓縣(市、區)委書記每季度一次面向全省領導干部上台開講,既是對縣委書記本人的一種鍛煉,也是加強縣市區之間交流、相互學習和促進的一種方式。“縣委書記工作講壇”,成為縣委書記們比理念、比業績、比形象的“競技舞台”。

作為“一線指揮部”的總指揮,縣委書記身處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的最前沿,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能夠走上縣委書記崗位的黨員干部,必然在創新思維、工作能力和實踐經驗上有著不同凡響的表現。但“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讓縣委書記們在工作講壇上亮亮相、接受全省領導干部的評判,必然會增強縣委書記們的壓力意識和競爭意識,促使其不斷學習和提高,將縣域發展和治理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更有亮點。

而且,能不能拿到“入場券”、走上這個講壇,必須看工作實不實、有沒有拿得出手的“絕活”。這樣的“門檻”設置,既增強了競技的氛圍,又提高了講壇的“含金量”。從而促使縣委書記們必須立足崗位實干、苦干和巧干,在工作中取得成績、形成發展特色和亮點,才能爭取到登上講壇、展示自身和縣域形象的機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江蘇省開設的“縣委書記工作講壇”,使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實現有機統一,無疑是縣委書記們鍛煉提高、做好工作的一個有效平台。因此,“縣委書記工作講壇”,值得復制和推廣。

面對知識爆炸的這個時代,新觀念、新知識、新技術層出不窮。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勤於學、敏於思,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才能擔負起全面建成小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因此,對身處“一線指揮部”的“總指揮們”來說,類似於“縣委書記工作講壇”這樣的學習競技舞台,還應再多一些。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