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道路中國夢:在互聯網風口傳承“紅色基因”

馬曉磊

2016年08月05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守衛祖國兩年,祖國守衛我們一輩子!”紅色基因,滲透進每一個戰士的思想中、骨子裡,是一種前進的信念。我從小就向往軍旅生活,當兵是熱血男兒最光榮的事,於是在大四時選擇入伍,圓了軍人夢。

習慣了大學生活的輕鬆,剛入軍營,無論精神還是身體,我都經受著前所未有的考驗。下連后,我被安排在單獨執勤排服役,身兼通訊員、文書和戰斗班戰士等職,工作節奏和強度都超以往。站崗時,喝水的時間都要爭分奪秒,隻有交接哨位時,才能到洗漱間喝自來水,每次喝到飽為止﹔當兵第一年,每天都有一班夜哨,沒睡過一個整夜覺。訓練的疲憊,讓我經常躲在廁所裡嘔吐,其間的辛酸難以言表,苦和累成為了初到軍營時的感受。

但是,我始終沒有忘記軍人夢,意志力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磨練出來了。可以說,嚴格的訓練錘煉了意志,軍事化的管理強化了紀律觀念。青春在軍營裡揮洒著汗水,軍旅生涯賜予了最寶貴的財富,就算脫下了軍裝,它依舊是我復員后參加工作的動力來源。

退伍后,我加入了一家網絡外賣訂餐平台,擔任市場經理。有同學說,作為優秀士兵和高材生,為什麼不去大企業坐辦公室,而選擇這種四處跑的辛苦工作?我則用實際行動做了回答。

曾經是軍人,始終要有軍人氣質,做什麼工作都不例外。剛當市場經理,我給自己立了規矩:“服從命令、熟悉業務、嚴格執行、吃苦耐勞”。有賴於在部隊受過的訓練,我對執行力滿懷信心,“拼下來”的結果是第一個月工資有9000多元,績效成績至今無人超過。

當兵守紀律,帶團隊更少不了紀律意識和以身作則。在一次公司配送系統調整時,我作為“空降站長”來到一個配送站救急,填補負責人的職務空缺,把紀律也帶進了工作,自我要求“集中統一、嚴格管理、令行禁止”,凡是餐廳出現的問題,作為站長要在1個小時內解決。通過不斷督促,團隊在短時間內提升了戰斗力﹔3個月后,所在配送站位列全區域百余個站點的第十名。

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機會屬於有准備、敢拼搏的人。作為年輕一代、作為退伍軍人,我也打響了在互聯網行業裡的新“戰役”。從融入到打拼,再到取得一定成績,正是軍旅生涯磨練了意志品質、培養了面對困難不退縮的作風。面對新領域,要順勢而為、找准方向,也要發揚優良傳統,把“紅色基因”傳遞給同事,讓他們都成為公司的“紅色細胞”。星火燎原,這就是一種革命精神的傳承,在凝聚力量中讓每個人施展本領。

(作者為某網上訂餐網站天津自營配送負責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5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