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光明日報:遵守規則是最好的自我保護

王丹

2016年07月29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遵守規則是最好的自我保護

  對規則的遵守就是最好的自我保護,也是最大的規則。生命的代價太過沉重,在喧囂的輿論中,應該激起關於樹立規則意識的波瀾。

  近日,發生在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的老虎襲人事件引爆輿論。據媒體報道,7月23日,一家四口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內自駕游,其中兩名女子突然先后從車上走下,被躲藏在附近的老虎襲擊,造成1死1傷。

  隨著監控視頻的公布,輿論場也一步步走向撕裂。有人指責年輕女子在猛獸區下車屬於“作死”“不值得任何同情”,但也有網友指出,在死傷面前動物園也要擔責,管理漏洞的存在不應在口水戰中被忘卻。不管網友選擇如何站隊,到底誰該負責無疑是爭論的焦點。

  監控視頻顯示,園區門口和園區中均設置有風險提示的警示牌,當事游客在入園前也簽訂了安全協議,其中明確規定自駕入園要鎖好門窗、嚴禁下車。就在女子下車時,園區管理車也發出了廣播警告,並在女子被老虎叼走后幾秒鐘火速趕到救援。也正是基於以上這幾點,不少網友認為動物園已經盡到了安保責任。雖然動物園是否有責還有待証實,但考慮到野生動物園的特殊性,呼吁再多改進一些安全保衛工作、再多增設一條安全防線恐怕都不為過。

  面對一條生命的逝去和一個家庭的悲劇,老虎“同情說”還是動物園“連累說”都顯得太過輕浮和冷血,但這並不意味著要對當事人漠視規則的行為視而不見。雖然下車原因至今不明,但當事者在猛獸區罔顧“珍愛生命、禁止下車”的警示擅自下車的事實是明確的。老虎吃人是常識,當事人不可能不明白,與其說她是無知無畏,倒不如說是我行我素,在她打開車門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規則。比如過馬路要走斑馬線,紅燈停、綠燈行,進入建筑工地要戴安全帽,比如考試不能作弊、看病要排隊、競爭要公平透明等。信守和遵循規則,讓個體在社會系統運行中極大地減少不確定性,降低不可預料的風險,從而得到保護,同時也讓社會秩序得以保障。但總有一些人覺得守規則是“迂腐”“刻板”“不懂變通”,甚至將超越規則視為“走捷徑”“頭腦靈活”,並以此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可是,結果呢?

  或許無視規則確實能在某些場合提高個人“效率”,但傷害的卻是公共秩序。過馬路綠燈行紅燈也行,可以讓你行進得更快,但造成的結果就是路口經常堵成一團,甚至出現交通事故。作為規則系統中的一分子,一個人對規則的無視甚至踐踏常常意味著對旁人的冒犯和對別人權益的侵犯,你沒覺察到並不代表它就不存在。尤其是對一些技術規則來說,背后多是一些客觀規律的支撐,違背規則就不免將自己置於對抗規律的危險之中。有的人總是抱有僥幸心理,覺得就算不遵守規則也不會有什麼惡果,或者覺得懲罰不一定會降臨到自己頭上,但當災難真的將臨,也許一次就足以摧毀你的一切。

  規則被無視必將導致社會失序,失序之下“安有完卵”?在規則被漠視和踐踏的系統裡,個人可能是加害者,但總有一天也會成為受害者。對規則的遵守就是最好的自我保護,也是最大的規則。生命的代價太過沉重,在喧囂的輿論中,應該激起關於樹立規則意識的波瀾。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