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評論員觀察:解好出租車改革的“利益四邊形”

李  拯

2016年07月29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不僅要看初衷,最終還是要靠效果檢驗

  

  明確解決“份子錢”過高的問題,明確網絡約車的合法地位,明確推動出租汽車新舊業態融合發展……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交通運輸部等部門聯合頒布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勾畫了出租汽車行業改革路線圖,向全社會展示出推動改革的堅定決心和巨大誠意。

  改革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深化。傳統出租汽車長期存在著體制僵化、機制不活等問題,而網絡約車在方便出行的同時,也帶來了責任不清、安全隱患突出等問題,可以說是新老矛盾交織、多種利益博弈。要解決這個“世界性難題”,既需要革除傳統出租汽車管理的歷史積弊,又需要規范網絡約車發展,還要平衡好乘客、駕駛員與公司之間的利益分配關系,復雜程度、困難程度可想而知。回顧兩年多的改革推動過程,解好繁難復雜的“利益四邊形”,正是推動出租車改革破冰的關鍵。

  解好“利益四邊形”,就要找到理順利益關系的落腳點,堅持以乘客利益為中心。改革必然會動一部分人的奶酪,帶來利益格局的調整,在價值排序中,人民至上必須作為利益調整的首要目標。傳統出租汽車各種矛盾的焦點在於經營權管理制度,而這次改革的一個重點也是劍指經營權改革。不僅明確經營權無償有期使用,而且建立起經營權配置的退出機制,明確出租車經營權全部實行無償使用,並不得炒賣和擅自轉讓,建立完善以服務質量信譽為導向的經營權配置和管理制度,從而理順公司、駕駛員和乘客的利益關系。

  解好“利益四邊形”,就要更加注重改革的協同性與系統性,用統籌兼顧的方法協調不同的利益訴求。網絡約車的“鯰魚效應”激發了出租汽車行業的活力,但是新老業態的利益沖突也層出不窮,在一些地方甚至表現為罷運事件。事實上,新老業態並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的關系,完全可以實現利益兼容的融合發展。既鼓勵傳統出租汽車公司嫁接“互聯網+”的優勢,又規范網絡約車平台的經營行為,既講市場規律激勵創新,也講政府職能促進融合,目的就是要實現新老業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

  解好“利益四邊形”,就要兼顧鼓勵創新與依法監管,統籌短期利益與長遠利益。網絡約車為人們提供了多樣化的出行服務,但是“野蠻生長”暴露出了越來越多的問題,燒錢補貼模式不僅平台難以為繼,也拉高了經營成本,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改革的目的,正是要用依法監管為創新活力保駕護航,實現網絡約車行業的可持續發展。賦予合法身份、合理確定准入條件、優化許可程序、規范經營行為……該放開的放開,該監管的監管,這次改革力圖解決車輛管理、安全隱患、責任不清等問題,通過掃除創新“雷區”,實現網絡約車既活力奔涌又規范有序的發展局面。

  制定文件只是走完了第一步,接下來是把行業和屬地細則做好,把改革落到實處。這次改革的一大亮點,就是不搞全國“一把尺子量到底”,大都市有大都市的做法,小縣城有小縣城的情況,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給予各地充分的自主權。如果說設計改革需要總攬全局的認識論智慧,那麼落實改革則需要調和鼎鼐的方法論藝術。文件制定的過程,經過10多個部門、100多次會議討論,最大限度地兼顧各方利益,落實改革同樣也應該周密部署、協調各方,既要有祛除沉疴的緊迫感,大膽推進管理創新,也要有循序漸進的方法論,牢牢把守安全穩定底線。改革不僅要看初衷,最終還是要靠效果檢驗,這考驗著各級政府的治理水平。

  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是不行的。出租汽車改革更是如此,不能期望一個文件能解決所有問題,也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但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再難的改革設計也可以得到相對最優的方案,並以穩定而靈活的改革實踐,推動改革取得新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9日 05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