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網友熱議:問責條例執行到位是從嚴治黨的關鍵

2016年07月18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8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這是繼《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之后,從嚴治黨走向制度化的一大標志性事件。網友們紛紛認為,問責條例的出台,是制度化問責的開端,關鍵還要看如何執行。隻有將問責條例執行到位,才能倒逼領導干部主動擔負從嚴治黨的責任,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政黨,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尤為關鍵。網友“二月的雪”認為,嚴是本、實是根,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牢牢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讓問責制度化、常態化,這無疑為全面從嚴治黨添上了一顆重量十足的“砝碼”。網友“李丁橋”認為,“落實責任”是《問責條例》的關鍵。各級黨組織肩負著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而黨員領導干部則是推進管黨治黨的“關鍵少數”,抓嚴抓實主體責任和“關鍵少數”,等於就切中了管黨治黨責任的“大動脈”,唯有二者相配合、齊使勁,才能真正管好黨治好黨。

網友“Amily寶寶”認為,多數情況下,一些單位或個人出現失職失責問題后,往往只是將問責的“板子”打在當事人或者直接責任人的身上,很少會涉及到相關領導。但事實上,很多時候一些單位或個人之所以出現失職失責的問題,既有干部自身的問題和不足,也有相關領導重視不夠、管理不嚴種下的“苦果”。網友“巴桂茹”在帖子中寫到,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沒有問責就難有擔當。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問責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是有效問責的當務之急。這次《條例》的出台,就是從制度上實現權責對等,徹底杜絕一些黨員干部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的現象。

網友“鄧忠林”認為,權與責總是對應的。當前有些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擔當意識不濃,管黨責任沒有盡到位,這勢必會影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甚至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問責條例的出台,是將失責追究制度系統化,倒逼黨員干部盡責、有為。網友“於治國”認為,問責,更重要的不是懲罰,而是讓領導干部在決策過程中心裡多點敬畏,多些約束,而不是拍拍腦袋決策、拍拍胸脯保証、最后拍拍屁股走人。《問責條例》出台,為從根源上杜絕“三拍干部”的出現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遵循。網友“魚魚”則認為,《條例》能否落地生根,最關鍵在於,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失職失責行為敢不敢較真。在問責上,必須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問責時刻沒有例外,做到有錯必問、有過必責、有責必懲。

網評精粹:


學習教育要嚴防“三到三不到”

“抗洪書記”是一座合格黨員的豐碑

時刻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

“向群眾學習”是永不磨滅的信念

“文書式”執法囧事靠什麼搞定?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