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兩學”要融匯合一

許文飛

2016年06月30日12: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正風先立學,治弊先醒腦。黨員干部作風的好壞,關鍵在於思想認識。這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從走心入手,學黨章黨規,重在明確基本標准、樹立行為規范﹔學系列重要講話,重在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黨章黨規與系列講話雖然內容有側重,但貫穿其中的思想精髓、內涵要義是緊密聯系、內在一致的,要把兩者貫通起來學習、統一起來領會。

黨章是黨的一面旗幟。從工人階級政黨的第一個綱領《共產黨宣言》,到中國共產黨黨章,在這面光輝的旗幟下,一代代共產黨人拋頭顱、洒熱血,涌現出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陳望道為早日譯出《共產黨宣言》,在柴房裡邊放兩條板凳,擱上一塊鋪板當作寫字台,連續一個多月夜以繼日,還曾留下了一段“吃墨”的感人佳話。鄧中夏用生命維護黨章尊嚴,即使被折磨得遍體鱗傷,關於黨的秘密,他也沒有向敵人透露過一個字﹔即使明知即將犧牲,仍堅定地說:“我鄧中夏就是燒成灰,也是共產黨人!”

黨章背后的故事時常傳遞著感動,革命先烈身上的精神始終激勵著你我。學黨章黨規,就是要學習他們對黨的堅定信念、忠誠信仰,不忘初心,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對於黨員來說,黨章是最神聖的經典,黨規是最嚴格的規范。參加過解放戰爭的特等功臣李文祥有一句話非常朴實,他說“黨章如同教材,讓你知道共產黨員咋樣做。”

如果說學黨章黨規是黨員的基本功,那麼學系列講話就是新時期黨員的必修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發展的高度,立足國際國內發展全局,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一系列重要講話,對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將在全黨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廣大黨員要把尊崇、遵守、維護黨章作為根本要求,把學習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廉潔自律准則、紀律處分條例等作為具體要求,緊密聯系思想、工作、作風實際,自覺將學習黨章抓在平常、融入經常。要把深刻領會系列講話核心要義作為靈魂要求,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對習總書記每一次重要講話都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反復深入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做到知之深、信之篤、行之實。

總之,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是緊密聯系、互為貫通的。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要把兩者統一起來,在學系列講話中加深對黨章黨規的理解,在學黨章黨規中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基本精神和實踐要求,確保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達到新高度。

(責編:謝磊、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