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評論員觀察:把振興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

周人杰

2016年05月27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北經濟的爬坡過坎,關鍵在思維方式的優化切換、“腦筋急轉彎”,為創新能力建設推開一扇窗

  

  企業經營的成敗在創新,區域發展的榮枯也在創新。從第一批解放牌載重汽車,到第一架噴氣式飛機、第一艘萬噸巨輪、第一輛內燃機車,從“兩參一改三結合”的“鞍鋼憲法”,到“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石油資源開發,東北經濟曾經的輝煌寫盡了那一時代的創新氣魄。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強調,老工業基地要搶抓機遇、奮發有為,把振興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在全面振興東北的新篇章裡,“體制再造”與“觀念更新”注定仍是關鍵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新發展理念中位列首位。“要麼創新,要麼死亡”,一位暢銷書的作者如是說。無論是電影《鋼的琴》展現的轉型滄桑,還是近年經濟下行壓力的增大與各類人才的流失,東北的創新勁頭確實有些跟不上市場競爭的節拍。強化創新鏈和產業鏈、創新鏈和服務鏈、創新鏈和資金鏈對接,說到底就是要把創新貫穿轉方式、調結構的每一鏈條、每一環節,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

  “三個字號”的遞進創新之道,一方面要求產業結構的調整依循“守正出新”。所謂“守正”,指的是不可過於妄自菲薄,在承認市場化程度亟待提升的同時,也要看到良好的工農業基礎、豐沛的自然稟賦、對外開放的區位優勢,以及長期累積的拳頭產品與知名品牌。石化、能源、裝備、食品等傳統主導產業,“煤、木、糧、油、礦”等資源加工產業,一旦注入“互聯網+”等新的驅動力,拉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定能在精深加工中形成“出新”的動能。

  另一方面,產業結構層次的提升也離不開所有制層面的改革。中央在東北振興問題上反復強調“兩個毫不動搖”,深意正在共同激發公有制經濟與非公經濟的活力、創造力。由於歷史的原因,東北傳統產業仍以國有企業為支撐,加快引導他們成為真正市場主體,是遏制經濟下滑態勢,向高端化升級的重點。難點則在於,民營經濟與混合所有制企業的破土而出、蓬勃生長,不僅需要法治化的創業興業環境,更離不開“重商道、輕官道”的社會文化氛圍。

  因此,東北經濟的爬坡過坎,關鍵還在思維方式的優化切換,在於“腦筋急轉彎”,為創新能力建設推開一扇窗。“保守是舒服的產物”,一些大企、名企的“家道中落”,很大程度上源自固步自封的保守態度,在商海的滔天巨浪面前膽怯、止步了。偉大的創新,很多時候不是來自別處,而是來自嚴酷無情的市場競爭。如果說企業之間、行業之間、地區之間總是存在“二八分化”的狀況,那麼由“二”向“八”的“逆襲”,隻能依靠拋棄幻想、自立自強,朝市場化藍海奮力進軍。

  搞市場經濟,供給側和需求側的矛盾在不同時期呈現出不同態勢。東北地區與全國大部分地區一樣,當前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給側,體現為部分產品與服務跟不上群眾的需求,部分房地產、資源能源行業又有產能相對過剩。隻有“橫下一條心”,政策上不再左顧右盼、工作上不再淺嘗輒止,把注意力集中在面向市場的“產業躍升”上,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全力以赴打贏轉型升級的攻堅戰,東北經濟才能迎來新生,力促制度優勢化為振興勝勢。

  轉方式、調結構“是苦干出來的,而不是硬等出來的”,這道理不隻適用於東北振興,同時也在勉勵全國各地,要把政策轉化為行動,主動促改革、抓創新,主動適應、引領新常態。不因包袱重而等待,不因困難多而消極,不因有風險而躲避,不因有陣痛而不前,就必須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徹底切除官本位的“毒瘤”,把創新工作做細做實做具體,通過“三去一降一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整體的新躍升。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7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