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治理者說:文化傳承助推城市創新

陝西省西咸新區涇河新城管委會主任  李益民

2016年05月06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市是文化的載體,也是文化的產物。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協調統籌城鄉發展,已成為全社會的重要共識。在這一過程中,新城新區更應走在實踐的前列。涇河新城,作為陝西省西咸新區的五大組團之一,從實際出發,融合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正積極踐行現代田園城市建設理念。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以往一些地方的城鎮化,少了歷史和文化對城市性格的塑造,“千城一面”並不罕見﹔如今,突出城市特色,延續歷史文脈,逐漸成為各地踐行的城市發展理念。西咸新區涇河新城保持活力、創新發展的“底氣”,正是對歷史的尊重、對文化的傳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護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產。要結合自己的歷史傳承、區域文化、時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對外樹立形象,對內凝聚人心。”城市要想形成品格、展現特色,就需要在文化傳承中創新,體現城市精神的時代性。

傳承首先要找准特色。哪裡與眾不同,哪裡獨樹一幟,不是“人無我有”的簡單區分,而是“我有且優”的特色打造。獨特的地理位置塑造獨特的文化景觀,但不意味著“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是抓到啥就是啥,立足實際情況來具體分析,才能找出最有價值、最有特點的城市名片。關中地區有濃重的歷史文化積澱,立足商幫文化、秦腔藝術等,新城重點打造了崇文文化旅游景區、陝商文化博覽館、國藝秦腔館等項目,將傳統發揚光大,已成為對外展示的名片。

傳承重在謀求創新升級。傳統文化不僅需要深挖、保護、展示,更需要以開放的姿態進行價值再造,讓其成為推動城市發展的強大引擎。換句話說,保持底蘊、守好文化是一方面,能不能激活文化才決定能否給傳統文化二次生命。涇河新城的茯茶鎮以近千年歷史的涇陽茯茶文化為依托,充分開發文化旅游,形成茯茶文化、關中民俗文化、關中生活文化為一體的小鎮項目。用旅游包裝文化,用體驗感受文化,既吸引客人,又做大產業,也傳承文脈,“文化+商業+旅游”的發展模式,激活了小鎮經濟,成為新城實踐探索的一個典型樣本。

在傳承與創新中塑造創業動能。人為新城而來,業為新人而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怎樣留得住人、養得起人、富得了人,應該是城鎮發展需要考慮的核心問題之一。不能漂亮了房屋,而犧牲了發展,要讓當地群眾獲得城鎮化的實惠。就像特色小鎮,建設在周邊、發展在周邊、富民在周邊,既解決村民就業問題,也吸引不少企業及“創客”,成為孕育創業創新的生態圈。可以說,文化點燃了經濟火花,一定會帶來切實的百姓福祉。

新城新區的精髓在於創新。但是,求新不是單純地平地起高樓,求變不是功能雷同地標准化組建。一座城市,是各類要素資源和經濟社會活動最集中的地方,不僅要遵循城市發展規律,更應該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加快實現現代化的“火車頭”。唯有在文明傳承中“有破有立”,城市發展才能筑起屬於自己的底蘊和氣質。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