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縱橫:時代對工匠精神回饋什麼

鐘焦平

2016年05月06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工匠精神”正成為時代熱詞,當“工匠精神”從紀錄片、媒體報道中走進《政府工作報告》,這不只是一個曾被遺忘詞語的“命運”轉折,更像是一個時代精神的轉折。“工匠精神”背后是精致的產品、匠人平和的心境以及追求極致的時代氣質。

但我們不能盲目樂觀,要看到這種轉身是艱難的、需要時間的。無論我們用何種氣勢磅礡的語氣坐而論道,都不會讓社會一夜之間憑空出現許多“大國工匠”。一切對“工匠精神”做過於樂觀評估的人都該理性起來。

一項針對1794名15至36歲年輕人進行的調查顯示,95%的受訪青年表示欽佩能在某個領域做到極致的人。但佩服歸佩服,行動起來就難多了。因此,盡管“工匠精神”理應是當代人尤其是年輕人氣質的重要元素,但絕不會自然而然地成為他們的內在追求。不激活年輕人追求極致的內心,“工匠精神”將可能只是浪漫的傳說。

僅僅如此還不夠,“工匠精神”應該成為一種時代風氣。無論是故宮修補文物的匠人還是制作宣紙的手藝人,靠的都是個人的自覺,而大家所津津樂道的德國或者日本的“工匠精神”,顯然是一種群體性的選擇。這種選擇有個體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來自社會風氣的認可和制度的保障。因此,教育要參與培育新的社會風氣,建設新的制度,為從坐論“工匠精神”到自覺踐行“工匠精神”的轉身准備制度養料,進而使其發酵成如同空氣一般自然存在的國民素質、民族精神。

當然,我們還必須直面一個問題:時代對“工匠精神”的回饋是什麼?有報道說,航空“手藝人”胡雙錢在35年裡加工了數十萬個飛機零件,沒出現過一個次品。但這種手藝在過去並沒有讓他過上相對富足的生活。這無疑讓人遺憾。教育要傳遞新的信念,社會也要有力地回應這種信念,要讓年輕人清楚,這種遺憾正慢慢成為歷史。時代正在艱難轉身,風向已經改變,是時候俯下身子,做一個專注的“工匠”或“極客”,發現和創造美好,服務他人,推動社會創新和進步了。

(摘編自5月5日《中國教育報》,原題為《切莫坐論“工匠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