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學習貫徹黨章是第一位要求

——一論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2016年05月06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怎樣才能提綱挈領、綱舉目張?做合格黨員,怎樣才能抓住根本、夯實基礎?“‘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首先要學好黨章”。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安徽調研時的講話,揭示了學習黨章的基礎性地位和關鍵性作用,為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確立了方向。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也是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和總遵循。當一名合格黨員,最基礎、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樹立黨章意識、學習貫徹黨章,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搞清楚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反過來看,如果黨章意識不強、學習黨章不力,甚至將黨章束之高閣,就會出現黨的觀念淡漠、理想信念動搖、組織紀律渙散等問題。可以說,對廣大黨員而言,樹立黨章意識才能堅守黨員本分﹔對各級黨組織來說,學習貫徹黨章才能履行應盡職責。

由此可以理解,為什麼在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基層延伸的過程中,中央把學習黨章擺在首要位置。由此也可以明確,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要廓清那種不重視學習黨章的錯誤思想,就要拒絕那種將學習黨章娛樂化、庸俗化、隨意化的傾向,就要摒棄那些學而不思、學而不信、學而不深的問題,切實把學習黨章擺在首位。讓8700多萬黨員通過重溫黨章黨規,進一步明確做合格黨員的標准,更好地尊崇、敬畏和遵守黨章黨規,才能不斷砥礪信仰信念、錘煉黨性修養。

學習黨章不能停留於抽象原則,而應該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這就需要聯系黨的歷史和今天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承擔的歷史使命的實際,聯系黨的理論發展和今天堅定理想信念的實際,聯系黨的基本路線和今天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聯系黨的性質宗旨和今天更好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聯系黨員義務權利和今天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實際,聯系黨的紀律規矩和今天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實際,真正將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一了千明,一迷萬惑。黨章就是共產黨人的“道”,緊緊扭住這個“道”,做到學而懂、學而信、學而用,就能抓住我們黨發展壯大的根本,抓住領導改革發展的關鍵。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06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