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關上心理失衡的“閘門”

王青玲

2016年05月06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輕思想作風埋下了我腐敗的禍根”江蘇省漣水縣交通局原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文成在反思自己的腐敗行為時這樣說到。類似語句在很多落馬官員的懺悔中重復上演:“就怪當初理想信念不堅定”“腸子都悔青了”……懺悔何其沉痛,又讓人慨嘆“黨性去哪兒了呢?”

王文成從一名公路站的小會計起步,走上交通局黨委副書記的位置,工作上有能力,肯付出,也有成績。不得不說,很多官員在為官之初,理想信念是飽滿的。然而,在日漸變大的權力面前,成正比增大的不是“為民服務”的責任意識、黨性意識,卻是把權力用作“敲門磚”去搞勾兌、變現的“欲望”,以及不斷擴大的朋友圈帶來的“心理不平衡”。

作為黨員干部,黨性不強,心理失衡的“閘門”一旦打開,欲望的洪水便會無法阻擋。就如王文成所講述的,他認為理論學習是不務實的,學習一次沒有參加,在線學習也是找人代替。正是因為漠視黨章的剛性約束,輕視思想作風建設,才導致了理想信念的動搖。在畸形的不平衡心理下,欲望的惡性膨脹就是意料之中,栽跟頭也是早晚的事。

習總書記說過:“我們共產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心,有了這顆心,就會‘痛並快樂著’,再怎麼艱苦也是美的,再怎麼付出也是甜的,就不會患得患失。” 王文成“憑什麼他們收入多,自己回報少”的疑惑和不平衡,顯然是僭越“紀律底線”、有違黨性的,更遑論為民服務的甘心奉獻。

黨性解決的是旗幟問題、理想信念問題,是一切問題的“總開關”。現實生活中,說到黨性修養,有些黨員干部可能覺得比較“虛”。其實,黨性並不是虛無縹緲的,有精神的內涵,具體到行為實踐上,也是實實在在的,是有標准、可檢驗的。比如有的黨員精神迷茫,“黨味”不濃、“黨風”不純﹔有的黨員不信真理信金錢,不信馬列信鬼神﹔有的黨員不學政治理論、不讀經典著作,潛心研究“官場秘笈”。這都是黨性不強的表現,不僅危害群眾的利益,更是有損黨的形象。

清代名臣張廷玉曾說:“欲不可縱,漸不可長。”有欲望不是壞事,關鍵是要懂得節制和掌控自己的欲望,讓欲望成為奮斗的加速器而不是墮落的催化劑。縱使“亂花漸入迷人眼”的誘惑再多,“障日風多霧不開”的迷惑再濃,但隻要黨性不失就不會潰壩,隻要理想信念堅定就不會出軌。

時下,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體黨員中鋪開,旨在通過學黨章、學講話,補好精神之“鈣”,增強黨員的黨性意識。黨員干部應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也當看到,“黨性”的增強是個常態長效的過程,“為民服務”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鐫刻於心的始終堅持。“日日行,不怕千萬裡”,黨員干部當抓住“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契機,隻有不斷錘煉黨性、增強定力、堅定信念,方能關牢心理失衡的“閘門”,守住人生底線,不越紀律紅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