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谷文昌為鏡照亮黨員“兩學一做”之路

安子州

2016年05月06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3月,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親自帶隊,深入東山島採訪谷文昌同志的先進事跡。4月7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登《“四有”書記谷文昌》的新聞報道。被習近平總書記稱贊為“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的谷文昌,再一次被人們傳頌,一個並不被大眾熟悉的樹種木麻黃又一次被提及、被銘記。(5月5日人民網)

文昌的“四有”精神是黨員干部的“正身明鏡”。東山人清楚,沒有谷文昌,就沒有木麻黃,沒有木麻黃,就沒有今天東山人的幸福生活,為了感念谷文昌的功德,當地人親切地稱呼他為“谷公”。谷文昌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他和焦裕祿一樣,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撰文稱贊他“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學習谷文昌,堅守“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為官信念。黨性修養是第一位的,是領導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谷文昌同志不論肩負重任還是身處逆境,從未忘記黨員身份,從未褪去黨員底色,從未動搖理想信念。他任何時候,任何境遇,都相信黨、相信組織,篤行宗旨。因此,作為一名領導干部,隻有打牢信仰基石,做到“心中有黨”,時刻對照谷文昌“標杆”引正糾偏,才能不斷強化“看齊”意識,保持對黨絕對忠誠。隻有講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自覺維護黨的權威,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確保一竿子插到底,確保黨的聲音無障礙傳達到基層,確保貫徹落實黨的決策不折不扣。

學習谷文昌,堅守“但願蒼生俱飽暖”的公仆情懷。習總書記指出:“縣委書記是直接面對基層群眾的領導干部,必須心系群眾、為民造福。”谷文昌同志以“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膽魄,率領東山人民苦戰十幾載,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難治”的風沙﹔他不僅把“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寫在紙上,立下“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難,共產黨來干什麼”的誓言,更是大事小情想到群眾心底裡,干到群眾心坎上。由此說來,縣委書記不管是干工作還是搞事業,都要從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這才是“永動機”。

學習谷文昌,堅守“為官避事平生恥”的責任擔當。習總書記指出:當縣委書記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市委書記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縱觀谷文昌在東山縣的日日夜夜,他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經常開展訪貧問苦活動並參加生產勞動﹔普通群眾來反映問題,三更半夜也不嫌遭。他遭受重重困難挫折也鍥而不舍尋求防御風沙之策,並最終帶領群眾種植木麻黃成功防風固沙,靠的就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強烈職責意識。當前,各級領導干部要守土盡責、造福一方,必須具備“心中有責”的擔當精神,以科學的態度作決策,以求實的精神抓落實,以擔當的勇氣破難題,不斷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

學習谷文昌,堅守“廉潔自律畏當先”的從政底線。沒有黨風之清,憑什麼獲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沒有政風之廉,靠什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谷文昌一貫嚴格要求自己和家屬子女,不搞特殊,不以權謀私。許多人稱贊他是一位“時刻想著群眾,忘記自己的人”,他經常教育家屬子女:“要看看老百姓穿的是什麼,吃的是什麼,不能一飽忘百飢啊!”領導干部要成為作風建設的強力推動者、引領者,就需要做到不該去的場所堅決不去,不該交往的人堅決不交﹔以平和之心對待“名”,以淡泊之心對待“位”、以知足之心對待“利”、以警界之心對待“權”,以廉政之心對待“欲”。隻要時時“心中有戒”,就不會有“牆高不見春”的可悲下場。

青山不語,已成記憶。木麻黃不語,已成豐碑。東山人不語,“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卻相沿成習。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已經開始,黨員干部學習“四有”書記谷文昌的崇高精神,就要以他為“標准像”,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做一名有方向、有目標、有力量、有正氣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