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誰給衣櫃變“暗門”披上“皇帝新衣”?

幽蘭

2016年04月29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原本出自楚漢爭霸中的歷史典故。殊不知,在對超標准辦公用房問題進行集中清理中,西青區西營門街黨委書記高祝杰卻以此伎倆,“明裡一套、暗裡一套”,佔用兩套辦公用房,試圖躲過清理檢查。把衣櫃變“暗門”玩起“障眼法”,真可謂是用心良苦。此種罔顧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心存僥幸,頂風違紀,變著法子與上級規定周旋,不單是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奇葩”違紀行為,更折射出近年來,一些地方、少數領導干部不服從政令法規已然成為推進改革和發展的一大阻梗。部分領導干部腦子裡還存有“權本位主義”,舍棄不下既得利益。

輕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其實,近年來類似高祝杰這樣的案例,在超標辦公室面積數上玩“花樣”的不在少數。什麼將超標辦公室用隔斷改造成“裡外間”,超標部分變成“會議室”、“接待室”的﹔將個人辦公室改造成多人辦公室,但不過擺個樣子,隻見桌多,不見人多的﹔把清理當作“一陣風”,“風頭上”暫時挪到小辦公室,風聲一過又偷偷搬回原辦公室享受“VIP感覺”的。等等如是,無一不是糊弄上級檢查,對付政策規定,反映出作風建設方面的大問題。試想,一旦放任自流,不但浪費公帑,而且助長貪圖安逸、追求享受的歪風邪氣。

按照《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無論是新規還是舊規,高祝杰一個西青區西營門街黨委書記,就算權當縣級正職來看,也隻能使用不超過30平方米的辦公室面積。然而其辦公室共計達到77.1平方米,超標53.1平方米。難道其不知道相關規定。答案是否定的。他之所以能把衣櫃變“暗門”,實乃個人權力任性所為,是“穿新鞋走老路”換了一個馬甲而已。筆者以為,放不下,有多大權就想擺多大譜是一個原因﹔監督之殤,滋長了他的膽氣才是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因此,無論是對超標辦公用房的清理,還是對領導干部權力的約束,期待他們通過自律來轉變作風,那是遠遠不夠的,還得通過強有力的監督,才能遏制如衣櫃變“暗門”這樣的權力任性。

有道是“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這也是長期以來,一些領導干部鋪張浪費,講排場、比闊氣,辦公室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豪華,不僅違反了《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助長了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甚至滋生出生活作風問題又一原因。誠如本案中的高祝杰一樣,在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下,仍罔顧中央和市委的三令五申,心存僥幸,頂風違紀。這就是自我改革難,自己改自己,很難徹底所致。“固本培元,需正本清源”。其實,沒有治不了的歪風邪氣,隻有不去治的心慈手軟。如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能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從嚴查處,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選擇、不搞變通,那麼令行禁止必然成為不能碰觸的底線。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四風”問題一旦反彈,就會失信於民。衣櫃變“暗門”,再次反映出部分地方領導干部奢靡四風猶存,對公共資源的浪費,更映射出公共權力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筆者以為,在對高祝杰懲處之余,願其他地方領導干部能引以為戒,別抱有僥幸心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更願所有的領導干部有權也不能這麼任性。黨員領導干部本應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遵守紀律和規矩,但西青區西營門街黨委書記高祝杰卻陽奉陰違,“明裡一套、暗裡一套”,佔用兩套辦公用房。4月20日,經西青區區委批准,西青區紀委對高祝杰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天津日報 4月28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