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巡視“回頭看”就該殺個“回馬槍”

胡軍

2016年04月12日11: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和山東省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魯豫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兩條“打虎”簡訊,為反腐無例外、無死角增添了新注腳,也因涉及中央巡視組首批“回頭看”省份而備受關注。

應該說,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把利器,是黨內監督的重要方式。十八大以來,通過深化巡視監督,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機動靈活,精准發現,定點突破,及時發現和糾正了一批存在的突出問題,揪出了一批腐敗分子。難怪一些自身不干淨的官員在巡視進駐時就“顫抖”,充分顯示出巡視監督的強大威懾力。

然而,在一些人看來,一次巡視結束后就萬事大吉過了關,繃緊的自律神經可以放鬆了,遵規守紀的意識可以喘一口氣了。有的在巡視過后不僅沒有引以為戒、警鐘長鳴,反而出現重新“嘚瑟”的狀態,故態復萌,把黨規黨紀拋在腦后,依然我行我素、無所顧忌。有的甚至得意忘形,變本加厲,不收手,不收斂,在違紀違法的路上漸行漸遠。這表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具有長期性、反復性,不能一勞永逸,不可畢其功於一役,而要做到一寸不讓、一刻不停、一步不鬆。

正因如此,中央在著力實現巡視全覆蓋的同時,在第9輪巡視中開始對遼寧、山東、湖南、安徽4個省份開展“回頭看”。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視首次殺出“回馬槍”,重點任務是明查暗訪上一輪巡視中提出整改的落實情況,是不是明確了整改責任,是不是在規定時間內落實了整改措施,對外公布的整改情況是否屬實。對發現敷衍了事抓整改、弄虛作假搞應付的問題,將嚴肅批評、及時糾正、跟蹤問效、緊盯不放。通過對落實整改責任情況的再一次巡查,切實督促黨組織落實整改責任,從而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成效。

從這次四省巡視工作進展的情況來看,巡視“回頭看”不是“回眸一笑”,而要睜大眼睛找問題、拉長耳朵聽反映、打起精神查不足。一方面,看一看前一輪巡視中該發現的問題有沒有遺漏,是不是有人蒙混過關,有沒有漏網之魚,從而讓心存僥幸者感到監督之網疏而不漏﹔另一方面,看一看還存在哪些新問題,出現哪些新情況,掌握哪些新線索,做到有錯必糾、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通過新舊線索一起查、新老問題一起抓,從而形成更大威懾力,體現執紀監督的長效性和嚴肅性,構建善始善終、善做善成的監督機制。

駑馬十駕,功在不舍。中央巡視開展“回頭看”,體現馳而不息管黨治黨的堅定立場和堅持不懈抓執紀監督的鮮明態度。通過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構建揪住不放、震懾常在的長效機制,始終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做到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著力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