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期待鄉村的“原力覺醒”

湖南懷化  田  孟

2016年02月22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年輕人組織起來,把健康力量凝聚起來,才能讓農村公共空間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我的家鄉位於湖南省懷化市西北部,夾在雪峰山和武陵山脈間。村裡的年輕人平時都在外打工,到了過年時節,久別重逢的年輕人才會聚在一起,尋個熱鬧。

往年,聚會主題總少不了賭博。“辛辛苦苦一整年,痛痛快快兩三天”,會玩不會玩都來搏一把。每年總有人在一夜之間將一年的辛苦錢輸得精光,甚至不惜去借高利貸。自己走上不歸路,家庭也分崩離析了。賭博之風盛行,似乎是農村公共文化衰敗的象征。農民閑下來了,如何打發時間?舊的傳統消失了,如何構筑新的公共生活?

今年的一次篝火晚會,讓我看到了農村“原力覺醒”的希望。比起以“賭”聚會,篝火晚會既省錢又健康。村子裡幾十個年輕人聚在操場生起篝火,你一言我一語,談家常、問近況、敘舊情,能舉瓶共飲,也能相互祝福。

所謂原力,就是農村青年朴素的交流和合作願望。村裡三十幾個年輕人決定:一是每年舉辦新年篝火晚會要形成慣例,長期堅持,杜絕賭博和奢靡浪費行為,更新村庄社會風氣﹔二是要成立正式的新年聚會籌備機構,指定專人分片負責通知宣傳,提前做好相關准備﹔三是要積極關心村庄公共事務,比如端午節龍船比賽、修路架橋、祖屋建設、祠堂重建等,尤其要關心村裡發生重大變故的人,扶弱濟貧,與他們共渡難關﹔四是要想辦法促進村裡發展,規劃村庄公共資源的開發和建設,在家門口創業,讓大家共同富裕。比如,有人提出要爭取把村裡已經承包出去的水庫收回來,由年輕人集資一起搞開發。

“年輕人已經是村裡的主力了,在村裡應該要有擔當”。這是本次篝火晚會組織者的心聲。有了這樣的議題和這份擔當,整個晚會顯得很充實。雖然在創意策劃時,還常有爭論﹔組織實施時,也發生“不易操作”的現象,但這又有什麼關系呢?重要的是,通過這樣一種形式把村裡的年輕人組織起來,這具有十分重要的社會和文化象征意義。

從賭博之風盛行,到健康力量開始凝聚,並自發地回擊那些不正之風,有理由相信,隨著黨和政府自身建設的完善以及對歪風邪氣打擊力度的加大,這股力量將很有可能與農村中這些自發的、零星的、自下而上的民間力量形成合力,最終讓農村公共空間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22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