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民生沒有終點”彰顯共享發展理念

胡軍

2016年02月05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據2月4日人民日報)

民生問題既是社會問題,也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民生是一杆秤,一頭連著百姓的鍋碗瓢盆,一頭連著國家的繁榮富強,承載著億萬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願景。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重大的政治責任。隻有真正把民生問題解決好,最大限度地讓廣大群眾享受改革發展的紅利,一個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全面小康社會才得以真正構建。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十八屆五中全會順應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一攬子呈上惠民“大套餐”,為廣大群眾送上受益“大紅包”,包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縮小收入差距、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等。這些重大舉措抓住群眾最直接、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致力於讓廣大人民群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食有所安、病有所醫、老有所養。

發展先行,民生為本。民生問題本質上是發展問題,歸根結底要靠發展來解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標,要堅持用好發展這把“總鑰匙”,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牢牢抓在手上,推動我國經濟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並不斷向中高端水平邁進,逐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來保障民生的改善。通過夯實民生事業的物質基礎,在推動經濟建設中促進社會建設,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切好“蛋糕”,從而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等問題,讓群眾真正享受到惠及自身的發展成果。

民生所指,國運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民生沒有終點”,彰顯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各級干部要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心裡裝著群眾、辦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成果惠及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