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社論:以新理念引領農業農村新發展

2016年01月28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落實發展新理念加快農業現代化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若干意見》於今日公開發布。這是進入新世紀以來,黨中央連續發出的第十三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文件圍繞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特別是以發展新理念引領農業農村新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政策、新舉措,對做好今年“三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十二五”時期,是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的又一個黃金期。糧食連年高位增產,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明顯改善,農村社會和諧穩定。“三農”形勢向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我們應對風險、戰勝困難提供了堅強保障。

  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在經濟發展新常態背景下,如何促進農民收入穩定較快增長,進一步縮小城鄉差距?如何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確保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如何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升我國農業競爭力?這些既是必須破解的現實難題,也是必須應對的重大挑戰。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現實的難題和挑戰警醒我們,一定要切實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要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減弱,推進農村全面小康建設不鬆勁,確保億萬農民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十三五”時期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要牢固樹立和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新理念,把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增進農民福祉作為農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用發展新理念破解“三農”新難題,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保持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確保到2020年現代農業建設取得明顯進展,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平,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水平進一步提高。

  用發展新理念引領農業農村新發展,是“三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要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大文章,讓農業成為充滿希望的朝陽產業。要厚植農業農村發展新優勢,讓農村成為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要下大力氣補齊農業農村這塊短板,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要著力深化農村改革,激發發展源動力,釋放發展新動能。

  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一號文件”為“三農”發展規劃了新藍圖,我們要艱苦奮斗,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努力開創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實現農業農村新發展,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2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朱書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