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縣官落馬牽出百人”是誰帶誰跑偏?

陳央

2016年01月08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隻要我張口,下面沒有常委敢說話的。”縣委書記濫用權力,極易扭曲地方政治生態。甘肅省華亭縣原縣委書記任增祿貪腐案,嚴查之下牽出該縣129名官員,幾乎重要部門“全覆蓋”,當地干部評價他“一個人帶壞了一個縣”。(《中國青年報》 1月8日)

“郡縣治,天下安”,縣一級工作的好壞,關系國家的興衰安危。縣委書記是一線的“總指揮”,若有一丁點跑偏,小則影響十幾萬人,大則影響幾百萬人。但目前,盡管一批批優秀縣委書記爭優當先,但也還有一個個縣官前腐后繼。這些手握重權,主政一方的“父母官”還沒有全部都跟上“節奏”,還有個別官員拖著后腿甚至背道而馳,帶來地方塌方式腐敗。

“隻要我張口,下面沒有常委敢說話的”,道出了“一人落馬牽出百人的真諦”。如此全面“脫軌”著實少見,這樣的塌方式腐敗到底是誰帶的頭?

是“一把手”帶的頭?但走上領導崗位之初,這些官員心思沒有放在貪腐上,他們大多有著“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壯志雄心,他們的鴻鵠之志也曾興盛一方。可主政一方之后,面對的考驗和誘惑越來越多,卻沒人對其說“不”, 約束等於擺設,那自然對錯都在一念之間。可以說,他們也是被帶跑偏的,是權力缺乏約束讓其敢於伸手,是“家長制”模糊了對錯界限。

是下屬帶的頭?下屬連發言權都沒有,如何能左右長官意志。況且,下屬的貪腐很大程度源於“上梁不正下梁歪”,若“一把手”清正廉潔,下屬即使有些小九九也不敢妄為,更別說跟領導同流合污了。若真被下屬挑得“春心亂動”,那隻能怪官員本身不能“坐懷不亂”了,俗話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

是權力帶的頭?權力如水,透明無形,哪裡還有什麼意志可言。這便是為什麼好的干部用權帶來的是發展,而心存邪念的卻滿足了私欲。

這三者之間,早已看不出起源,正如一個圓環,彼此交相呼應。所以,要打破腐敗的怪圈,得在三方面同時下力,要強化權力監管,先將權力限制在為民這邊,更要扭轉權力生態,加大權力制衡,形成民主的決策氛圍。

這些代價是慘痛的,特別是在發展“長風破浪”,改革“攻堅克難”之時。所以說,要發展先治腐,先解決隊伍問題,要從權力監管上,從制度完善上多下功夫,真正肅清貪腐行為,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為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