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社論:用發展新理念引領農業現代化

2015年12月25日17: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人民日報社論:用發展新理念引領農業現代化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之際,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分析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提出用發展新理念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這對於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五年的“三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過去五年,是農業農村發展的又一個黃金期。糧食總產邁上新台階,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有了根本性提高。農民收入實現新突破,扭轉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擴大的態勢。農村社會呈現新氣象,億萬農民得到更多實惠。“三農”向好,全局主動。農村改革發展的亮麗成績,為我們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增添了底氣,為“十二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重要貢獻,也為“十三五”時期順利開局奠定堅實基礎。

形勢向好,尤需謹慎。一定要清醒看到,農業還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農業農村發展正面臨一系列新挑戰。在糧食連年豐收背后,進口量、庫存量齊增,價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雙重擠壓凸顯﹔在農業穩定發展背后,資源和環境雙重約束趨緊﹔在農民持續增收背后,外出就業壓力增大,務工收入增長放緩。破解發展中的難題,必須牢固樹立短板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

用發展新理念引領農業現代化,是一場深刻變革。創新發展是第一動力,隻有依靠體制創新,才能破解誰來種地、地怎麼種、新農村誰來建的現實難題,激活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協調發展是必由之路,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才能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問題,補齊“三農”發展短板。綠色發展是必然要求,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才能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開放發展是大勢所趨,統籌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才能不斷提高農業競爭力,贏得國際競爭主動權。共享發展是本質要求,引導農民積極參與現代農業建設,才能讓農民、尤其是貧困農民更多分享現代化建設成果,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推進農業現代化,出路在深化改革。當前農業面臨的諸多矛盾和難題,突出表現在結構方面,主要是在供給側。加強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推進農業結構性改革,必須守住國家糧食安全底線,樹立大農業、大食物觀念,著力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優化農業產業結構,真正形成結構更合理、保障更有力的農產品有效供給,實現農產品供需平衡由低水平向高水平躍升。

農業現代化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場持久戰。實踐一再証明,越是宏觀環境復雜,越要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穩增長、保供給、調結構,哪一樣都離不開農業、農村、農民。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不能忘記農民、不能淡漠農村,要嚴格落實“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責任要求,始終堅持思想不鬆勁、政策不減力、改革不停步,不能讓農業農村發展的好勢頭發生逆轉。

明年是“十三五”時期開局之年,我們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埋頭苦干,奮發有為,用發展新理念引領農業現代化,爭取農業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續寫“三農”發展新輝煌,為奪取全面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作出新貢獻。(新華網北京12月25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