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實效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5年12月01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重在提高脫貧攻堅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指出了脫貧攻堅必須直面的矛盾和問題、必須把握的思路和方法,是做好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的重要方法論,也是我們眾志成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本遵循。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就是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打贏這場攻堅戰,制約因素有很多,歸結起來,不外乎兩方面的因素。一是客觀因素,不少貧困地區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二是主觀因素,必須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強大合力。直面問題是勇氣,解決問題是水平,堅持問題導向,找准問題、聚焦問題,就能為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打贏這場硬仗奠定良好基礎。

  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本方略,重點就是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問題。精准識別貧困人口是精准施策的前提,對所有貧困人口建檔立卡,該精准到戶的務必精准到戶,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才能實現扶真貧、真扶貧。推進脫貧攻堅的關鍵是責任落實到人,加快形成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晰、任務到人、考核到位,才能實現既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又協調運轉、協同發力。

  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各地情況千差萬別,不能都照一個模式去做,而要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貧新路徑。從主要路徑來說,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關鍵就是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一是發展生產脫貧一批,立足當地資源,實現就地脫貧﹔二是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三是生態補償脫貧一批,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就地轉成護林員等生態保護人員﹔四是發展教育脫貧一批,著力發揮好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作用﹔五是社會保障兜底一批,對貧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人,由社會保障來兜底。

  實效是檢驗的標尺。打贏脫貧攻堅戰,空喊口號、好大喜功、胸中無數、盲目蠻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手榴彈炸跳蚤也不行。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就必須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必須以崇尚實干、狠抓落實來檢驗我們的行動。脫貧工作做得好不好、貧困群眾有沒有脫貧,不能自說自話,要讓當地群眾自己來評價,脫沒脫貧要同群眾一起算賬,要群眾認賬。在實字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再硬的脫貧攻堅硬骨頭我們也一定能啃下來。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是全國人民的殷切期盼,是我們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以“但願蒼生俱飽暖”的情懷踏踏實實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實干,我們就決不會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就能夠交上一份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1日 01 版)

(責編:楊麗娜、朱書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