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用“嚴實”良藥治療工作總結虛症

陳媛

2015年12月01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值年終,單位要寫總結,個人要寫總結。如何寫好總結,成為朋友圈熱議的話題。最近聽到有朋友“吐槽”,單位領導安排寫總結材料,要求事無巨細、面面俱到,生怕成績漏掉了,顯得工作“沒到位”。 這種現象並非孤例。“成績是靠寫出來的”,這一觀念在一些地方、一些人的心裡還很有市場。(11月30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工作總結是對部門單位一年來工作成績的集中檢驗,工作干得怎麼樣,干部表現好不好,理應在總結裡得到充分展現。工作總結作為單位日常工作的集中寫照,當以真實准確為第一要素,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作為支撐,也就是說隻有干得好才能總結好。但在現實工作中,仍有個別官員認為“干得好不如寫得好”,挖空心思寫總結,絞盡腦汁想出彩,生怕成績漏掉,臉上無光,更有甚者在總結裡添油加醋、夸大其詞,靠“完美” 匯報贏得上級認可、獲得領導點贊,這種錯誤的政績觀值得警惕。

凡事過猶則不及。適當的修飾,是為了讓匯報工作更清晰准確、一目了然,但如果“粉底”打得太厚,“化妝”用力過猛,失去了本來的面目,非但不能臉上有光,反而容易侵蝕黨員干部隊伍肌體健康。“注水”的工作總結就像是一部“泡沫劇”,折射了黨員干部的浮躁心態,不老實本分干工作,而企圖靠“粉飾”匯報材料給工作成績加籌碼,殊不知這種“泡沫總結”正是工作不實、作風不實的一種心虛表現,乃是“掩耳盜鈴”之舉。要杜絕這種不實文風,治療作風“虛症”,關鍵是開出一副“嚴實”良藥,讓“泡沫總結”無處遁形。

用“最嚴”檢查擊碎“泡沫總結”。工作成績有多少,不是靠匯報材料寫得漂不漂亮來証明,而是靠一件件為民實事、好事來支撐。工作總結患上“虛胖症”,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經過“包裝”的工作總結有市場、行得通,甚至有的干部還因此獲得了上級的肯定、領導的賞識。因此,想要防止工作總結“注水”,就要轉變工作考核的方式方法,不僅要看總結、聽匯報,更應走出辦公室,到工作現場走走,到服務一線轉轉,對照工作總結仔細審查,看看上級政策執行得怎麼樣,惠民實事辦得實不實,群眾難題解決是否到位,讓那些唱功好、做功差的干部站不穩、立不住,徹底擊碎“匯報出成績”的黃粱美夢。

用“陽光”晒出匯報工作“干貨”。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夸獎。工作干得好不好,不是王婆賣瓜式的自我標榜,而是群眾從內心深處的贊揚。群眾的眼睛最明亮,也最不愛“說謊”當老好人,干部是不是務實,對黨是不是忠誠,群眾心裡最清楚。想要檢驗一個部門、一個單位工作干得如何,就要把工作匯報放到群眾的眼皮底下,進行公開體檢、公正測評,用“陽光”晒干其中的“水分”,去偽存真,隻留干貨,聽聽群眾怎麼說,看看群眾怎麼評,真正讓干得好的干部脫穎而出。對那些夸大其詞、弄虛作假撈政績的要嚴格問責,絕不手下留情,真正樹立起講實話、干實事的鮮明導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