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干部莫掉入“精神賄賂”的陷阱

趙霞

2015年12月01日11: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俗話說,“阿諛人人喜,直言人人嫌”,但是“阿諛這東西,雖然沒有牙齒,可是骨頭也會給它啃掉”,但是“人在甜言上容易栽跟頭,馬在軟地上易打前失”。所以,人們一定要在“甜言蜜語”面前保持清醒,謹記“良藥苦口利於心,忠言逆耳利於行”。

其實,這種一味的“恭維”“阿諛奉承”,有個名詞叫“精神賄賂”。它由來已久,而且歷史上不乏使用之人。縱觀中國歷代王朝的帝王、高官,身邊總是有一撮人“鞍前馬后”“溜須拍馬”,而且往往成為“紅人”,甚至“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其實他們用的就是“精神賄賂”這一手段。概括起來講,“精神賄賂”,多是指一些厚顏無恥、心術不正、動機不良之徒,以花言巧語、阿諛奉承的方法和形式來迎合領導,討得歡心,求得好感,從而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目的的一種伎倆,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給領導“戴高帽”“拍馬屁”“抬轎子”。

“精神賄賂”從古至今,之所以能“屢試不爽”,其原因在於,它與赤裸裸的“物質賄賂”相比,有著天然的優勢:形式靈活多樣、行動比較隱蔽、成本比較低,甚至“一張巧嘴、一個笑臉”就能贏得信任,獲得利益。人們普遍愛聽好話,而“精神賄賂”正是抓住了這一點,使人們在精神上和思想上放鬆了警惕和戒備,在給自己“戴高帽”“拍馬屁”“抬轎子”的人面前,變得“昏昏然、飄飄然”,從而在不知不覺中一步步走向溫柔的“陷阱”,甚至被他人牽著鼻子走。

“精神賄賂”就好比是吸食鴉片,一旦上癮,危害極大。所以,必須認清“精神賄賂”的實質,警惕身邊的“點頭哈腰”、阿諛奉承者。尤其是,廣大領導干部,更要認清、提防身邊的“溫柔陷阱”。因為,領導干部手中掌握著權力,很容易成為“小人”搞“精神賄賂”的對象。近幾年,不少“落馬”的官員都是沒能經受住身邊人的“精神賄賂”,逐漸走上不歸之路的。

因此,筆者認為,要警惕“精神賄賂”的“溫柔陷阱”,領導干部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潔身自好,不趨炎附勢、卑躬屈膝的媚於人,也要嚴格自律,防范別人獻媚﹔二是“親賢人,遠小人”,在人才選拔上堅持任人唯賢、德才兼備,不能被表面上的“言語”所迷惑﹔三是對搞“精神賄賂”者不能“輕饒”,要嚴厲批評和教育“溜須拍馬”之人,讓“精神賄賂”者不敢搞“花言巧語、阿諛奉承”那一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