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開放發展,著力實現合作共贏

——五論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

2015年11月0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封閉隻會窒息自己的生機。以世界眼光審時度勢、在全球范圍謀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國必然的選擇。

“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開放發展”的理念,著力實現合作共贏,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的問題,必將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為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鄧小平在改革開放之初就曾告誡全黨: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改革發展的成功經驗。“十二五”期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設立自由貿易區……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一個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正在形成。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當前,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局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規則面臨重大調整,引進來、走出去在深度、廣度、節奏上都是過去所不可比擬的,應對外部經濟風險、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壓力也是過去所不能比擬的。五中全會提出“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正是從全球經濟聯系中謀劃發展,提高在全球范圍配置資源的能力,體現了開闊的國際視野。

謀大局、開新篇,今天的中國已進入與世界深度互動階段。作為全球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資國和第三大對外投資國,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同樣離不開中國。當前,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總體上還不夠高,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還不夠強,應對國際經貿摩擦、爭取國際經濟話語權的能力還比較弱,運用國際經貿規則的本領也不夠強。要想在下一步發展中揚長避短、乘勢而上,必須認真研究如何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形成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由此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引導全球經濟議程,走好開放發展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曾鄭重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堅持開放發展,就是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對外開放區域布局、對外貿易布局、投資布局,以擴大開放帶動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五中全會從六個方面,對開放發展進行了部署: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按照這樣的部署奮戰“十三五”,我們就能以開放發展實現合作共贏,為中國和世界的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改革開放以來,從建立經濟特區,到推動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再到加入世貿組織,中國發展的歷程也是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和深化的歷程。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開放發展,實現合作共贏,我們一定能將“中國號”巨輪駛向更開闊的水域,從勝利走向新的更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