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主席美國、聯合國之行系列評論④)

鐘聲:書寫中美人民友誼的佳話

2015年10月06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泛培植人民友誼”,把中美民間友好的橋梁筑得更寬、更牢,這是中美關系未來的希望所在。夯實人民友好的基礎,正是開創中美關系的光明未來

面對友好的美國人民,第一個重要演講,提起撥動人心的“西雅圖不眠夜”故事。國際輿論贊嘆,中美兩國人民對人間真情的共鳴,讓習近平主席對美國的國事訪問煥發著溫暖人心的情感色彩。習近平主席不但著眼於中美元首交往深度,而且注重同美國各界人士,特別是普通民眾互動交流。從西雅圖的歡迎晚宴,到波音飛機工廠、微軟公司總部、塔科馬市林肯中學,再到白宮南草坪……一次次親切有力的握手,一段段講述中美友好交往的感人佳話,成為兩國人民友好情誼升華的最新見証。

國家關系歸根結底是人民之間的關系。兩個多世紀前,滿載各種特產的美國商船“中國皇后號”穿越重洋,首航中國,開啟了中美互通有無的先河﹔150年前,數以萬計的中國工人同美國人民一起,以血肉之軀鋪就了通往美國西部的戰略大通道,帶動了美國的發展﹔70年前,中美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盟國並肩奮戰,共同捍衛了世界和平和正義。

中美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中美人民友誼的故事從未間斷。

1971年,美國乒乓球隊來華訪問,重新掀開了中美友好往來的新篇章。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美民間和地方交流更加密切,目前兩國已結成43對友好省州和200對友好城市。去年雙方人員往來超過430萬人次,兩國之間每17分鐘就有一個航班起降。中國在美國開設的孔子學院已超過100所,美國有數十萬中小學生正在學習漢語。去年中美元首北京會晤期間,雙方就商務、旅游、留學人員達成了簽証互惠安排,受到兩國人民熱烈歡迎。

“友誼是件大事”——習近平主席引述這句美國友人的心裡話,飽含情感的分量。回憶30年前初次訪美之行,與艾奧瓦州人民結下的深情厚誼,以及3年前重返當地,與老朋友重逢茶敘的難忘情景,習主席深情道出:“從這些老朋友身上,從很多美國朋友身上,我真切感受到了中美兩國人民心靈相通的真摯感情,這讓我對中美關系的未來抱有充分的信心。”

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七次踏上美利堅的土地,友誼的情愫在人民心中激蕩開來。當年習主席在馬斯卡廷市住過的民宅,被當地政府命名為“中美友誼屋”,成為中美友誼的重要見証。美國年輕人中間刮起了“習旋風”——《西雅圖時報》在網站上教年輕人如何正確發好“習”的中文發音,林肯中學天真的學生們稱“見到習主席比見到搖滾明星還激動”,臉譜公司創始人扎克伯格稱用中文與習主席交談是“莫大榮幸”……

中美友好,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中方支持未來3年中美兩國互派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美國也將通過實施“百萬強”計劃,努力在2020年前實現百萬名美國學生學中文。“廣泛培植人民友誼”,把中美民間友好的橋梁筑得更寬、更牢,這是中美關系未來的希望所在。

新時期的中美關系同樣離不開發揮獨特優勢的旅美僑胞。作為中美關系的參與者、建設者、推動者,廣大旅美華僑華人被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習近平主席勉勵他們積極融入美國主流社會,主動宣介中華文化,為中美友好合作和人文交流牽線搭橋、添磚增瓦。

美國觀察人士高度評價中美人文交流借著這次訪問的東風邁上新台階。他們紛紛指出,“人文交流對中美雙方有利”“人文交流是推動積極合作、建立更緊密聯系的最佳方式”“應有更多美國年輕人到中國學習,以求全面了解中國”“要以中國的方式了解中國,事關美國國家利益”……

“在漢字中,‘人’字就是一個相互支撐的形狀。”習近平主席深入淺出的話語,美國人民聽懂了。中美關系正站在21世紀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文交流成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一個重要支柱。夯實人民友好的基礎,正是開創中美關系的光明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06日 03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