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社論:建設美麗新疆 共圓祖國夢想

——熱烈慶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六十周年

2015年09月30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星移物換一甲子,戈壁漸開新天地。在國慶佳節到來之際,我們熱烈慶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六十個生日,並向天山南北各民族兄弟姐妹和所有為新疆穩定繁榮作出貢獻的人們致以節日祝賀與美好祝福。

60年風雨砥礪,60年胼手胝足,新疆經濟總量從1955年的12億元增長到2014年的9200多億元,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都發生歷史性變化,公路、鐵路、航空快速發展,建成了完整的教育體系,形成了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發展和鞏固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新型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今日新疆,已是我國擁有機場最多、航線最長的省區,濕地保護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達到53.52%,經濟社會面貌和群眾精神風貌今非昔比,呈現出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良好態勢。

60年的滄桑巨變和輝煌成就,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偉大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繁榮發展的生動體現,是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實踐。歷史充分証明,隻有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新疆才有發展進步的今天,才有穩定繁榮的明天。

成就今日的是昨日,創造明天的是今天。現在,新疆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面臨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面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等歷史機遇。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總目標,結合實際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推進新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引領,以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為基礎,以促進民族團結、遏制宗教極端思想蔓延為重點,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一個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必定在祖國西部巍然屹立。

“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習近平總書記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題寫的賀匾,道出了新疆2300多萬各族群眾的共同心聲,凝聚了13億人民的殷切期待。能不能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關鍵就看能不能加強民族團結,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的鋼鐵長城。緊緊抓住民族團結這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歷史觀、民族觀,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實現中國夢上來,各民族就會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就有了最有力的支撐。

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就要堅定不移推動新疆更好更快發展,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堅持就業第一,堅持教育優先,堅持科學扶貧、精准扶貧,堅持對口援疆的國家戰略,齊心協力,穩疆安疆,就能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目標,促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一唱雄雞天下白,萬方樂奏有於闐”。60年來,新疆與祖國同奮進、共成長,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創造了不朽的業績、書寫了壯麗的史詩。在新的征程上,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各族干部群眾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就一定能夠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