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剎不為之風“利劍再出鞘”

周麗雲

2015年08月28日16: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國務院大督查第一批問題處置結果公布,遼寧、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肅、青海等7省對59名干部在審批、決策和監督等政策執行過程中懶政怠政、失察失職瀆職等不作為問題,給予相關責任人黨紀政紀處分,個別違法者受到刑事處理。其中涉及地廳級5人、縣處級20人。

在今年初國務院召開的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就提出要重點懲治懶政怠政問題,此后也多次強調要對庸政懶政者“動刀子”。如今公布的59名受處分的干部中,縣處級以上的領導干部佔到三成以上,說明對不作為者的懲治確實動了真格。

時下聽到干部說到最多的一個感受:就是不知道如何開展工作。一方面權力的行使受到越來越多的監督和約束,問責機制越來越健全,另一方面,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又十分繁重,在雙重擠壓之下,一些干部包括領導干部開始學會了“打太極”、“玩推手”,工作能推就推、能繞就繞。工作推進會、協調會開了無數,一些重大決策部署和項目就是推而不動、原地打轉。

“為官不為”之風的蔓延,根源在於一些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的思想認識出現了偏差,沒有擺正權力與責任的關系更沒有認清權為民所用的真正含義。在“自保”心理的驅使下,一些干部揣著明白裝糊涂,該負的責不負,該干的事不干,不僅嚴重影響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更是對一個地方和單位的風氣造成惡劣影響。

因此,國務院對懶政怠政者堅決“動刀”,就是要讓好人主義沒有市場,“太平官”們沒有太平。隻有讓不作為者受到嚴肅懲戒或出局,積極作為、奮發有為者才有生存的空間,干事創業的良好風氣才有形成之時。

從全國層面對不作為者進行問責處理,此次的查處通報邁出了堅實一步。隨著國務院大督查機制的逐步規范完善,對不作為者實施懲處的深度和廣度將進一步擴展。如果大督查通報機制與“四風”突出問題查處通報機制相互補充、有機銜接,將有利於開創作風和效能建設工作的新局面。

當然,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也是醫治“為官不為”問題的重要手段。為官者隻有真正做到了嚴以修身律己用權,讓自己的思想認識、精神境界有了質的提升,才能在干事創業中真正實起來。而這,恰恰是懲治不作為過程中必須修煉的“內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