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我們用行動贏得未來

韓建平

2015年08月28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即將迎來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日子裡,一種愛國的情愫在千百萬中國人心中蕩漾。

可以說,在未來的近十年裡,中國將啟動新一輪的發展動力。可以預想,又將有一些新政策出台、一些新舉措需要推行,一些新目標需要實現,這將給整個國家帶來新的面貌、新的變化,新的發展。

然而,這條復興之路似乎並不平坦。任何人不該因為之前的些許成績、些許歡呼和掌聲,而被沖昏了頭腦。要知道,當下,政務失信嚴重,一些地方政府面臨信任危機﹔諸多官員貪污腐敗,嚴重脫離群眾﹔改革進入“深水期”,阻力更加巨大﹔社會收入分配不公、貧富兩極分化嚴重﹔生態環境破壞嚴重,資源緊缺制約發展﹔社會道德失衡,價值觀混亂﹔民生難題積重難返,民怨甚深……這些無一不是改革與發展之路的絆腳石。

正是在這樣復雜的國情背景下,新一屆領導集體給新時期的復興之路定了一個目標:中國夢。並把它放到了一個空前的位置:每個中國人的夢,明確表示:讓我們一起努力,凝聚每一份力量。由此,一場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動,正在全社會掀起。

顯然,這裡的每一份力量,包含眾多。有執政黨、有政府機構、有官員、有社會精英,更有平民百姓。一個國家不就是由這一個個細小的分子,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組成的嗎?2012年,《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盧新寧,在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典禮致辭中說: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你有光明,中國便不再黑暗!是啊,對於我們生活的國家,我們生活的社會,每一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你的所作所為是黑暗還是光明,是高尚還是齷齪,是向上還是向下?

此時此刻,我們呼喊“一起努力”,不是幫官方推卸責任。事實上,作為管家和社會的管理者,不管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會的日常運行,還是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執政黨的建設管理,官方都有大量工作要做。而作為執政代表,官員的作為更需要再政府管理的各項職能中直接體現。

曾幾何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國外媒體和新華社記者聯合採訪時稱,中國這樣一個大國,這麼復雜的國情,領導者要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要有“治大國如烹小鮮”的態度,絲毫不敢懈怠,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繼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時強調:要不斷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執行力和效率。政府說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毋庸贅言,從這些言辭以及近期國內政治生態的變化,都能體味出官方勵精圖治的決心。

應該說,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社會共建、官民共治才是理想的發展改革模式。其中,民眾的力量不可或缺。而正如毛澤東所言:人民,隻有人民才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此時,需要警醒的是:中國的傳統社會是個江湖社會,與公民社會相去甚遠。而且,這一傳統對現代公民社會的形成仍然是一種巨大的阻力。公民社會強調保衛每一個公民的權利,而在江湖社會裡,每個人都是潛在的“挨刀者”,同時也是“提刀者”。說到底,每個人都不願意承擔責任和義務,有些人甚至主動地放棄了自己的權利。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家庭,都需要負責理性的成員,偏執的言行帶來的往往是偏執的結局。隻有政府機構、官員的善政,才會引發與社會媒體、公眾的良性互動。隻有民眾的理性與自律,才會贏得官方的支持和幫助。沒有任何人渴望這個國家越來越差,沒有任何人渴望未來的日子越過越壞,這再次提醒社會成員們:讓我們一起努力,用行動贏得未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