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社論:確保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

2015年08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藏的全面小康,關系全國的全面小康﹔西藏的安全與穩定,關乎全國的安全與穩定。8月24日至25日召開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為的正是分析形勢、總結經驗、部署工作,進一步推進西藏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

  “西藏工作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這個大局意識,不僅西藏和四省藏區要有,全黨全國都要有。”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了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深刻指明了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就實現西藏和四省藏區的全面小康與長治久安作出了戰略部署,是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西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實現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地處祖國西南邊疆,是重要的國家安全屏障,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為經略西藏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先后召開5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及時出台政策舉措,推進西藏發展和穩定。60多年來,我們黨在西藏主要辦了和平解放西藏、進行民主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推進改革開放、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這5件大事,西藏面貌“換了人間”,人民日子“由苦變甜”。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西藏工作取得令人矚目的新成績,同時面臨不少新挑戰。新形勢下進一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是做好黨和國家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如何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如何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如何確保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如何確保生態環境良好?這是做好新形勢下西藏工作必須回答的四大實踐課題。這裡的關鍵就是,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的治藏方略,堅持“四個堅定不移”,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把西藏工作放在全局中來謀劃,把治藏方略結合具體實際來貫徹,雪域高原就必定安定祥和,各族人民必定安居樂業。

  做好西藏工作,必須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體現為西藏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對國家統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義。因此,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放到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上來,堅持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不斷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做到這些,就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民族團結、民生改善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在補短板上用全勁、使全力,讓各族群眾更好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同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富民興藏、全面小康的目標。

  這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談會,適逢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50年來,我們黨領導西藏各族干部群眾把舊西藏改造發展成為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新西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有全黨行動、全國支持,有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同心奮斗,我們必能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西藏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6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