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賦詩索賄”的官員是缺德還是有才?

何浩民

2015年08月24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紀委日前披露周口政法委原書記朱家臣貪污受賄案詳情。據披露,發短信索賄是朱家臣慣用伎倆。逢年過節,他都通過短信給一些基層干部“賦詩”一首,目的是“提醒”一下。如果對方沒反應,就再發一首詩,直到人家主動來“看”他。

說起索賄理由,可謂是千奇百怪、聞所未聞,有的打“孝子牌”,以“為母買藥”為借口,向企業索賄﹔有的打“雅好牌”,讓他人四處“淘寶”,投其所好﹔還有的打“同情牌”,以“被情婦勒索”為由,向下屬索賄。大凡官員貪腐,總有自己的一套說辭,但無論這理由多麼冠冕堂皇,實質都是權力敲詐,都是貪欲作怪。

權力是個好東西,特別在某些官員手上,其“威力”得以超常發揮。權力不僅能讓自己“高高在上”,還能成為生財工具,謀取利益。表面上看,“賦詩一首”是涵養高、有文化的表現,而背地裡卻是借詩為名向他人索賄,不僅玷污詩詞的意蘊,更辱沒了公權的尊嚴。

在部分人看來,類似“雅賄”、“賦詩索賄”等手段,把腐敗行為變得“溫文爾雅”,“友好”地讓對方領會其中深意,既能“恰到好處”地委婉“提醒”他人,讓自己看起來不是那麼“壞”﹔同時又具有一定的隱蔽性、欺騙性,不易被紀檢部門察覺,難以被人抓著把柄。殊不知,任何偽裝都無法掩蓋腐敗的本質,“賦詩索賄”隻不過是掩耳盜鈴、欲蓋彌彰,隻會一步一步把自己送上了貪污腐敗的犯罪深淵。

對於“有才”官員來說,缺乏“官德”的危害更大。干部的文化素質和自身修養,首先應該體現在為群眾服務的實際行動中,舞文弄墨、附庸風雅式的貪腐行為,不僅不會給自己臉上貼金,相反隻會成為笑柄,最終等待自己將是黨紀國法的嚴厲制裁。

網評精粹:

領導干部不能做平庸的“守攤人”

審查紅頭文件利於防止“以權代法”

涉腐官員“對抗組織調查”是死路一條

從陳雲處理家事的三封信看為官之道

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落腳點還是“能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