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終身追責”讓破壞生態的官員無路可退

2015年08月18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18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辦法》不僅將“終身追究”作為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的一項基本原則,而且明確規定對違背科學發展要求、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嚴重破壞的,責任人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格追責。網友們紛紛認為,“終身追責”的出台,勢必倒逼黨政部門切實擔負起保護環境的責任,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保護環境,既要向變臟了的環境宣戰,又要向傳統的發展方式宣戰,更要向膽敢以身試法者宣戰。

網友“盛世還需謹慎”認為,從近年來出現的一些生態環境嚴重受損事件來看,有些地方把資源當作換取政績的籌碼,而對生態環境的保護疏於監管,甚至對損害行為有意放縱。當地的黨委和政府難辭其咎,應當負起相當一部分的責任。但就處理結果而言,對領導干部的責任追究卻顯得有點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網友“干越白丁”則認為,一些領導干部有恃無恐地破壞環境,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缺乏責任的制約,問責沒有落到實處,存在“干打雷不下雨”現象。這種發展方式是以犧牲資源和環境為代價的,即使GDP一時上去了,也埋下了忽視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的嚴重隱患,其發展終將難以為繼、不可持續。

“帶毒的GDP要不得”,網友“欣欣”認為,生態污染及環境破壞等問題,與其高談闊論,不如實實在在歸責到人。此次生態環境追責,一大根本特點就是抓住領導干部這一關鍵點,通過管人實現抓思想、管做法、督成果、評優劣,讓“生態政績”成為領導干部如影隨形的工作目標。毋庸諱言,對生態環境追責,其導向就是要扶正那些跑偏的政績觀,設紅線、敲警鐘,讓問責成為促其醒悟的“緊箍咒”,通過責任追究定立一道防范生態破壞的“政治屏障”。網友“一嫻”則認為,當務之急就是高擎追責這柄“利劍”,讓那些隻顧經濟效益而無視生態環境的領導干部“傷筋動骨”,進而切實轉變“唯GDP是瞻”的政績觀。網友“意正論者”認為,終身追責這個“緊箍咒”,讓官員付出政治生命的代價,給官員的施政方針、理念和決策提前打了“預防針”,警告官員即使提拔了、退休了、調離了,也要將自己的“欠債”還清,給造成破壞的生態環境一個交代。打好環境保護這場戰役,既要向變臟了的環境宣戰,又要向傳統的發展方式宣戰,更要向膽敢以身試法者宣戰。

網評精粹:

“英雄無別”是最大的告慰與尊重

安全事故“徹查追責”當成常態

環境終身追責喚起生態責任自覺

把好環保追責的“三道關”

干部應做生態文明建設的“行動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