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下屬替領導“分憂”,誰來“為黨分憂”?

顧仁

2015年08月10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媒體報道,有的地方領導安排公款送節禮,為逃避責任,與辦公室主任、司機串供,使紀委“久攻不下”。更有甚者,在縣領導因購買和乘坐超標車被紀委調查時,辦公室主任主動站出來攬責,替縣領導“分憂”。

俗話說:“一人做事一人當,哪有嫂嫂替姑娘”,可就在反腐敗和反“四風”中,竟然出現了下屬主動替領導“分憂”的咄咄怪象。

下屬替領導“分憂”,是一些人應對反腐敗和反“四風”的策略。他們“丟車保帥”,隻圖“留得青山在”。他們或是在事前安排,訂立攻守同盟﹔或是下屬有愚忠思想,願做領導替罪羊。如此種種行徑,干擾著反腐敗斗爭的深入,干擾著反對“四風”的落實,反映出在反腐敗斗爭中的新動向。

在一些單位“山頭”和“團伙”的現象比較嚴重。他們或因長期工作而形成的關系,或因有著不可分割的利益鏈,雖無“八拜之交”,卻能彼此“抱團”。有利共享,有過同攤,團伙的危害性也就更加顯現。

我們的黨員干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員干部的職責,應該是為黨分憂,為國分憂,為民謀利。作為領導干部,應該忠實執行黨的方針政策,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在廉潔從政、拒腐防變上做出表率。而作為下屬,在工作中應該跟黨而不是跟人,更不是跟領導,去做領導的“應聲虫”和“替罪羊”。是“替領導分憂”還是“為黨分憂”,這是檢驗黨員干部黨性的試金石,也是檢驗踐行“三嚴三實”的測量儀。

黨員干部應該堅持黨的信仰,堅持黨性要求,堅定地站在黨的立場上。對於犯錯的領導,要能勇於揭露其問題,協助黨挖枯樹、治病樹,扶歪樹,讓我們的黨永遠是“病樹前頭萬木春”。而一意孤行“替領導分憂”的,隻能給予他紀律和規矩的問責和處分,不僅要揪出“幕后黑手”,更要救出替罪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