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落實干部“能上能下”倒逼責任擔當

2015年07月30日10: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30日電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對解決干部能上不能下問題作出具體規定。由此引發網友熱議,網友們紛紛認為,《規定》讓干部“下”有了制度規范,打破了干部隻能“上”的錯誤認知,打通制度路徑。“上”“下”互補不僅可以激發干部隊伍的活力,如何落實更倒逼領導干部的責任擔當。

網友“惠思春”認為,在現實生活中,受“上榮下辱”“下必有錯”思潮的影響,加上社會上對干部“上”“下”認識的偏差,使得干部肯“上”不肯“下”。《規定》讓干部“下”有了制度規范,打破了干部隻有“上”一條路的桎梏,必將形成萬徑通的“上”“下”有機互補。網友“意正論者”認為,不作為、慵懶散等官場“弊病”是干部隊伍建設中的老問題。不僅會讓干部產生精神疲憊和職業倦怠,讓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心寒,更嚴重阻礙改革的快速推進和社會事業的健康發展。《規定》以問題為導向,把昏官、庸官調整“下”去,使其騰出崗位,把清官、賢官提拔起來,才能使好干部脫穎而出。

好規定還需嚴格落實,領導首需擔當起責任。網友“高山流水”認為,敢不敢讓干部下,考驗的是“一把手”的擔當﹔能不能平穩的讓干部下,則考察“一把手”的能力。讓干部上,自然歡天喜地﹔讓干部下,必然會帶來矛盾,對此,一把手必須有敢碰硬的底氣。網友“緣起東海”認為,領導干部之所以能上不能下,關鍵問題在於制度機制的失之以寬、失之以軟。上級部門要充分發揮督導和巡視作用,對執行《規定》不力、敷衍塞責者嚴肅問責,倒逼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堅持原則、敢於負責、敢於擔當,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如此,必能使《規定》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網友“葉家河圖”認為,在充分領會精神的基礎之上,還得從本地本單位實際出發,探索出台更具體的操作辦法,給《規定》接上地氣,讓被問責的干部“不冤”,讓被“調崗”的干部“不餒”,才能真正發揮《規定》讓能者上、庸者下的激勵作用。網友“倪洋軍”則認為,要將推進干部能上能下、暢通干部能下渠道與干部選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訓、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干部問責、干部兼職、干部檔案管理、“裸官”治理等方面制度有機結合,結合“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專項整治、“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抓好落實,不孤立、不短視、不敷衍,才能真正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營造出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

網評精粹:

“摘帽子”也該是組織部門的重擔子

能上能下的“硬杠杠”還需真落實

暢通“下”的渠道讓干部“有位有為”

群眾意見大 能讓干部“下”

“退一步”也要海闊天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