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脫貧不能搞限時攻堅

顧仁

2015年07月30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慶黔江區今年掀起“限時打贏扶貧攻堅戰”的熱潮,預計到2016年底,40641人的貧困人口收入將越過貧困標准線,同時摘掉國家重點貧困區縣的帽子。

改善群眾生活水平,不僅是群眾的共同期許,更是政府的職責所在。然而,在一兩年的時間內的“限時”攻堅,定期摘帽,這是否犯了“大干快上”官僚主義的老毛病?

貧困,是社會的產物,產生原因千差萬別。隻要是人類社會,就會有貧富差距,就會存在貧困人口。在一些經濟薄弱地區,那種因病致貧,因災致貧,喪失勞動力的致貧,是脫貧工作中一個繞不過的坎。因此,“摘帽”容易,真正脫貧難。

再以脫貧措施來看,現在的貧困村、貧困戶,大多以種植業、養殖業來增收脫貧。但是,種植業、養殖業也面臨著市場的考驗和風險,豐收年份不能增收的現象常常出現,就連基礎比較好的奶牛養殖,還發生過奶農殺牛倒奶的現象,貧困戶搞種植、養殖能否增收尚不確定。況且,僅靠外部扶貧資金去“輸血”,當地經濟結構沒有實現自立更生,一旦“輸血”停滯他會重新返貧。扶貧是一項非常實在的工作,來不得半點的虛偽和浮躁。尤其那種短時間內的“限時”脫貧,就明顯地表現出不科學,隻能是浮躁心態的表現。即使地方政府拿出大量扶貧資金去“應了時限”,但基礎不牢,就會存在著返貧的可能。

扶貧工作,是我們黨長期堅持的一項重要工作。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調研時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他的這個時間要求,留有了5年的時間余地,能夠容許我們去做大量的工作。他同時指出:“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這充分說明了精准是扶貧的唯一的標准,唯一的做法,唯一的目標。所以,我們衡量扶貧工作的優劣,並不是脫貧時間的早遲,而是在於脫貧的質量,在於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獲得感。

扶貧,是一項關系國計民生的實在工作。我們要以“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實實在在、扎扎實實地做好扶貧工作,想實招、辦實事、出實績。而那種心態浮躁,趕時髦,作應景文章的做法,在扶貧工作中要堅決拋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