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靠什麼打通干部“下”的渠道

倪洋軍

2015年07月30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遵照執行。《規定》明確了干部下的6種渠道,分別是到齡免職(退休)、任期屆滿離任、問責處理、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健康原因調整和違紀違法免職。

能上不能下,是長期制約干部工作的難點問題,雖然近些年作了很多探索,但一直沒有有效解決,相關法規制度還是一塊短板。出台上述這個《規定》,是建立健全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機制的一個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要真正解決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問題,絕不是單靠發布一個文件,就能徹底解決的,有一個不斷推進的過程。干部“下”的渠道已經明確,而要真做到暢通無阻,必須從三方面著力。

從嚴。嚴字當頭,高標准嚴要求,是貫穿《規定》的主基調,也是貫徹落實干部能下新規必須堅持的原則之一。各級黨委(黨組)要將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重要內容,堅持原則,敢於負責,真管真嚴,在制度執行上,要嚴明紀律,建立工作責任制,強化監督檢查,從而將從嚴要求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既要正確把握政策界限,注意保護干部干事創業、改革創新的積極性,寬容改革探索中的失誤﹔又要破除人情觀念,杜絕老好人思想,敢管敢嚴,敢於動真碰硬。特別要加大問責處理的力度,一方面對於新增加的關於干部能下需要問責處理的幾種情形,要堅決執行、嚴格操作﹔另一方面對貫徹落實《規定》不力的,要嚴肅追究責任,堅決做到干部能下就得下、該下必須下,不讓不合格的干部賴在位子上不下來。

從實。制度的關鍵在執行,執行的關鍵在人。再嚴的制度不落實,都是空擺。干部能下“硬杠杠”,必須靠“真落實”來說話。暢通干部“下”的渠道,必須從實處著力,狠抓落實、重抓落實,絕不能滿足於口頭上重視、會議上傳達,必須將每一項要求落到實處。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認真落實中央要求,結合實際抓好貫徹執行,採取有力措施,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取得實效。要強化領導責任,認真抓好落實,不當“甩手掌櫃”,不做“好好先生”﹔要強化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落實不落空﹔要結合地方實際制定實施細則,細化調整情形、調整程序等,確保制度務實管用,避免大而化之、不嚴不實。

從長。常態才能常效,長效才能長久。暢通干部“下”的渠道,解決干部能上不能下問題,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系統工程,不是畢其功於一役的短平快的事情,必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從長計議,長管長嚴。要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尤其是暢通干部能下渠道的長效機制,不搞落實上的“一陣風”、執行上的“一窩蜂”。要對准問題、聚焦難點,敢於創新、大膽嘗試、尋求突破,不斷探索行之有效、經得起時間與實踐考驗的推進措施。要堅持統籌兼顧、上下協調、干群互動、整體推進,將推進干部能上能下、暢通干部能下渠道與干部選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訓、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干部問責、干部兼職、干部檔案管理、“裸官”治理等方面制度有機結合,並結合“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專項整治、“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抓好落實,不孤立、不短視、不敷衍,從而真正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營造出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

當然,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長期以來,干部之所以能上不能下,說到底,還是一些干部將權力看得太重,或者說官本位思想較重。這也是“四風”問題容易反彈、反復的根本原因。因此,暢通干部能下渠道,除了要在制度層面出著子,還要在思想層面動刀子,要教育引導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事業觀,正確看待個人的榮辱得失,看淡功名利祿,而不是賴在位子上不下來。同時,要切實建立健全群眾評價機制,讓政治素質高、干事能力強、群眾基礎好的干部上得去,讓群眾意見大的干部沒位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