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黨紀嚴於國法是對干部的最好保護

武西奇

2015年07月13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8日至10日在陝西調研。他強調,修訂廉政准則和黨紀處分條例,要堅持黨紀嚴於國法,實現紀法分開,體現黨的先鋒隊性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制度創新。

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這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鮮明觀點和重要論斷。王岐山書記此次調研再提“堅持黨紀嚴於國法”要求,除了宣示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外,筆者覺得,這一要求也是對黨員干部的最好保護。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事實的教訓已經十分沉痛。梳理落馬官員的通報,涉嫌違紀違法可謂是常見的字眼。也就是說,當貪官被查處時,他們早已突破了黨紀的紅線。這也從一個側面証明,正是由於黨紀過於寬鬆,才導致官員一步步滑入違法的深淵。

嚴是愛,寬是害。堅持黨紀嚴於國法,就是要把黨紀挺在國法前面。用嚴格的紀律約束干部行為,把干部權力關進規矩的籠子裡,無疑為避免干部犯下更大錯誤設置了一道屏障。

畢竟,違法亂紀所承擔的后果大不一樣。違反黨的紀律,葬送的至多是前途或飯碗。可一旦觸犯國家法律,那失去的將是自由或生命。兩相比較孰重孰輕,想必這個賬誰都能算清楚。

實際上,自從十八大以來,黨紀嚴於國法並不鮮見。無論是中紀委每月對違反“八項規定”干部的通報,還是對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江西省委原秘書長趙智勇的斷崖式降級處理,都讓我們從中窺見了從嚴執紀正日益凸顯。

干部並非天生就是貪官,他們的墮落大多是從違紀演變成犯法。在這個過程中,黨紀絕不能被虛置。對苗頭性問題應扯袖子,對頂風違紀要出重拳,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權勢大而破規。始終保持高壓態勢,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以此倒逼干部收斂收手。

當然,干部若想真正保護好自己,最管用的辦法還是要提高自律意識。試想,如果干部都能主動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都能自覺把“守紀律、講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那黨紀即使再嚴厲,問責板子也不會落到自己的身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