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軍隊打虎首現雙主官落馬見証啥?

倪洋軍

2015年07月13日10: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10日下午,軍方再度更新了軍隊打老虎進展。蘭州軍區聯勤部原政委鄧瑞華成為新一名被公開的軍老虎,這使得蘭州軍區聯勤部成為首個雙主官皆落馬的部門。(2015年7月11日人民網—環球時報)

軍隊關系國家安全,絕不容許腐敗橫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全力抓好黨內反腐的基礎上,從今年年初開始,軍隊反腐進入了一個新高潮,一批軍級以上官員被查處,軍隊的反腐敗斗爭已經走在了全黨、全國的前面,並且反腐力度更大,高壓態勢更強,因此效果也更好,為全黨全國的反腐敗斗爭起到示范作用。這次,軍隊打虎首現雙主官落馬,更是傳遞出強烈的信號意義。

高壓反腐不停滯。腐敗不除,禍國殃民。因此,反腐敗工作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息。軍隊反腐更是如此。隨著中央對軍隊反腐力度的不斷加強,一批軍隊高級將領陸續被查處,見証了誰也不能當“鐵帽子王”。即便如此,軍隊高壓反腐的態勢還會繼續下去,“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反腐敗斗爭現在遠沒有到可以高唱凱歌的時候,所以軍隊反腐也不能半途而廢。軍方陸續對外公開案情表明堅持“有一個查一個,不管什麼情況查到誰就處理誰”的原則一刻也沒有放棄。此次軍隊打虎首現雙主官落馬,就是在向全黨全軍全國宣告,軍隊高壓反腐永遠不會中止,社會上的一些所謂“反腐停滯”的說法是毫無根據的。無論是黨內,還是軍內,都不能存在任何懈怠思想和僥幸心理,必須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決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權力監管不能少。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長期以來,軍隊的權力更集中,因此在社會轉型期、體制轉軌期,腐敗情況嚴重,呆賬存量很大。軍隊腐敗是因為監督不到位,或者說監督成了擺設。比如說,有的部隊存在入伍、入黨、提干提職要給錢等一些歪風邪氣,都是監督的缺失和不到位所造成的,因此要加強監督機制。此次軍方公布一個軍區首現兩位主官落馬,暴露出軍隊聯勤部門和省軍區是腐敗高發領域。一個單位的軍政主官同時落馬的性質更惡劣,危害更大,有可能是窩案。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過去部隊監督機制太脆弱,無法進行有效監督。因此,必須下大力氣強化對軍隊官員的權力監督和制約,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特別是對於一些重點部門、重要領域,絕不能放鬆監督,同時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避免干部在同一部門工作時間太久,從而有效遏制一些官員相互勾結、形成利益鏈。

標本兼治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軍隊打虎,力度越大、頻度越高,暴露出軍中存在的問題越多、越嚴重,也越需要通過改革加以解決,尤其要改革干部管理體制、紀檢監察體制。這就要求軍隊的反腐工作既重視治標,也重視治本。軍隊腐敗問題和黨政機關、央企國企的腐敗問題,其實是同病同源的,但治病的藥不完全相同。要實現“治本”,既需要汲取我國古代監察制度的可取之處,又需要借鑒那些發達國家治理軍隊腐敗的有益做法,還需要認真總結我軍近九十年反腐敗的成功經驗,把三者有機結合起來。我們欣喜地看到,在查處一批大案要案的同時,軍隊出台了一系列法規文件,建立完善巡視、紀檢、審計、司法相互協作配合的工作機制,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體系,不斷扎牢規范權力運行的制度籠子,為強軍興軍提供有力保障。

軍中無戲言,反腐無盲區。軍隊反腐,至關重要,更任重道遠。不管困難多大,都要始終保持軍隊反腐高壓態勢,在堅決打“老虎”、拍“蒼蠅”的同時,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軍,從而為強國富民提供堅強保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