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做發展的開路人

——二論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2015年07月07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帶領老區人民脫貧致富,老鄉送給貴州遵義縣委書記曾瑜“一把野菜、一張紙條”,表達感恩﹔沒有落戶一家“三高”企業,山東安丘市委書記劉興明頂住種種壓力,力促經濟轉型……這些基層治理的“一線總指揮”堅持從實際出發,積極作為、主動作為,贏得了黨和人民的信賴。

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做發展的開路人”。什麼是發展的開路人?就是要帶領干部群眾謀事創業,一起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作為一縣之“首”、一地之“帥”,縣委書記隻有勇於擔當、奮發有為,才能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握和順應深化改革新進程,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做發展的開路人,需要有干勁、在狀態。“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改革發展任務繁重,社會轉型矛盾復雜,奪取新的勝利,靠的是一大批肯干敢干能干的好干部。現實中,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如何破解加快發展與保護環境的矛盾,如何協調長遠發展與眼前政績的關系,如何對待“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的糾結,全力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都檢驗著縣委書記們的政績觀。無論是地方的改革發展,還是政策的落地生根,都需要全身心投入,都需要干勁、闖勁、拼勁,都需要抓實、抓小、抓細。

做發展的開路人,需要重責任、講擔當。“芝麻官,千鈞擔”,縣委書記是帶領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的主心骨,改革發展攻堅之時,最需要擔當精神。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看到風險就挂免戰牌,隻會是庸官、懶官,干不成事、做不好事。縣委書記責任不小、壓力不小,必須在其位謀其政,以責無旁貸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走在前列、干在實處。作為改革發展的組織者、實踐者和推動者,縣委書記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攻堅克難,讓老百姓生活越過越好。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焦裕祿抗風沙、斗鹽鹼、戰內澇,為縣委書記立下標杆。從谷文昌到楊善洲,這些縣委書記是所有領導干部的楷模。今天,奮戰在改革前沿、基層一線的領導干部們,也需要勇於擔當、奮發有為,做好發展的開路人,以行動書寫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7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