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保護生態環境關鍵還得看干部責任心

肖 瀟

2015年07月02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昨日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開展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試點方案》、《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

良好生態環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處理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實現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推進,是我們黨和國家面臨的嚴峻考驗。

生態文明建設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綠色發展的必然要求。而生態環境保護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一些官員在地方任職后,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離開后,這些工程給當地造成沉重負擔,甚至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后果。另外,也有一些官員,為求快速發展,不惜犧牲土地、礦產、水資源等自然資源。空氣被污染,藍天被抹黑,人被提拔了,環境也惡化了。

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領導干部應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這兩條底線,在發展過程中善於做“減法”,決不把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對立起來。因地制宜選擇好發展產業,把生態建設作為發展的生命線,不符合生態環境要求的企業和項目,一個都不能要。要學會算大賬、算遠賬,不能因小失大、顧此失彼,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的違法行為。在發展過程中善於做“減法”,更加懂綠、愛綠、種綠、護綠、興綠。相關部門要積極動員,發動全社會共同參與,始終波動綠色琴弦,跳動綠色發展音符。

十四次會議的召開,表明中央已經重視這個問題。領導干部在當地發展中起著決定作用,此次會議是對領導干部轉變發展理念提出的新要求。往日不可追,來日方更長,作為領導干部如何規劃當地今后的發展,必定要三思再三思。

我們渴望生活在藍天碧水、清新盎然的大自然中間,渴望有個溫暖和諧而又美麗的綠色家園,而另一方面我們又在經意或不經意地破壞、索取、踐踏著脆弱的生態環境,使我們的家在無序雜亂中漸漸變得滿目蒼夷和荒涼。領導干部造成生態受損終身追責的決定就如一把利劍,時刻懸在官員的頭頂,能不能真正落到實處才是老百姓所關心的,否則利劍隻能變成口號,環境繼續遭到破壞。公眾的視野也會持續進行關注。(肖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