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信息化推動黨員教育常態化

胡軍

2015年07月02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趙樂際同志在共產黨員網調研時強調,要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辦出特色、辦出品牌、辦出影響、辦出成效,使其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平台、與時俱進的黨員教育平台、聯系服務黨員的互動平台,成為廣大黨員和群眾喜聞樂見的精神家園。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普及,上網已成為超越讀書、看報、聽廣播、看電視之上的“第一習慣”。根據互聯網扁平化、延伸性強的特點,共產黨員網等信息平台立足於加強黨員教育培訓的主業,大力實施黨員和群眾網上學習培訓工程,建立多層面、全方位的信息庫,把理論教育以黨員和群眾喜愛的方式呈現出來,實現黨員教育工作由傳統手段向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的轉變,有效地激發廣大黨員和群眾參與理論學習的熱情,切實提高理論學習的效果。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物質力量。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領會“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當前全黨面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把理論教育之樹植根於廣大黨員和群眾的土壤之中,就要創新形式、豐富內容、搭建載體、用好平台,使理論教育更好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基層。通過找准理論教育與黨員群眾需求的結合點,採取喜聞樂見的方法,運用黨員群眾用得上、看得清、讀得懂的形式,把大量的信息和文字、圖片通過網絡及時宣傳到黨員群眾、宣傳到基層一線,使科學理論變得通俗易懂,讓治國方略在黨員和群眾中入腦入心。

應該看到,由於黨員的職業、身份、文化程度各不相同,難於用一種模式開展系統性的教育培訓。如果還在沿用學文件、讀報紙、聽報告等常規教育方法,黨 員教育培訓就會缺乏活力和吸引力。解決這些問題,要緊貼時代脈搏,勇於開拓創新,調整工作思路,適應信息化時代的特征和黨員群眾工作生活的實際,借助現代科技,創新載體手段,讓微信黨課、掌上手機報等成為黨員隨時隨地自主學習的“電子書”,讓遠教站點、網上黨校等成為全面提高黨員隊伍素質能力的“第二課堂”,構建多媒體、全時段、廣覆蓋的黨員教育模式,不斷提高黨員教育信息化、科學化水平,從而擴大黨員參加教育培訓的靈活度、增強針對性、提高吸收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共產黨員網等信息平台作為加強黨員教育的主陣地,要把實施“互聯網+”行動體現到加強黨員教育培訓的具體工作中,優化欄目設置,豐富板塊內容,完善平台功能,積極探索和創新黨員教育的新形式、新陣地、新內容,進一步擴大知名度、提高影響力、增強實效性,著力構建開放式黨員教育新模式,以信息化推進黨員教育常態化,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夯實強大的思想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