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精簡編制之后還需營造“能干事、有作為”氛圍

2015年05月26日16: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26日電 江西近日出台控編減編工作方案,明確除中央有明確規定或落實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外,一律不新設機構、不提高機構規格、不增加人員編制,不再審批行政職能類和生產經營類事業單位的機構編制,不再審批各類協會、學會、基金會等社團組織的機構編制,不再審批黨政機關后勤服務機構和事業單位后勤人員編制及其他列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事項的機構編制。此舉引發網友熱議,大家紛紛認為,減編還需增效,更不能反彈。空編要收回,事也得辦,讓佔編不在崗的“閑人”出局,才能為能干事、有作為的干部騰出空間。

網友“欣欣”認為,精簡編制,意味著把臃腫的支須剪除,把機構效能提上來。精兵簡政方能富國強民。江西控編減編工作方案,正是找准“效”字做功夫,力圖做到機構規模小、工作人員少、辦事效率高,“減重不反彈”才是根治“庸懶散”的清源良方。網友“火腿飛豬”則認為,江西全省“三個不再審批”抓住了重點,選對了渠道,在“瘦身”的同時進行了“強身”,著力解決了一批沒有必要的“花架子”部門,震懾了一批諸如協會和學會等“茶室”機構,對逐步提高辦事效率,提高戰斗力,實現重心往基層下移,解決“慵懶散”和“為官不為”等棘手問題提供了可參考性對策。

網友“意正論者”認為,近年來,個別行政部門、事業單位干部超配的現象屢禁不止,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屢屢被曝光的“懶官”、“庸官”。“控編減編”不僅要控制總量,還要盤活存量,要摸清底數,實行動態管理,在編制總量不突破的前提下,適時向相應部門、單位下放機動編制,使有限的編制資源向中心工作和重點領域傾斜。同時,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機制,選出群眾說好的干部,不讓老實人吃虧,讓“能者上庸者下”,優化干部選拔改革,才能從源頭扼住超配的沖動。

網友“章公子”在帖文中談到,編制要控,事也得辦。長期以來很多地方、單位以人少事多為由,不停要求增編、擴編,但其單位內部還有一些“閑人”佔編不在崗、在崗不干事。控編是著力解決機關病的第一招,接下來,還得看各單位能否有效發揮現有人員的力量,做到精兵強將,一個頂倆。網友“笑看天下”認為,精簡省級行政機關編制,僅僅控制數量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要把編制留給真正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暢通他們的晉升渠道,讓編制“活”起來。精兵簡政,不要忘了,先“精”才能“簡”。網友“西南蜀道”則認為,減編的關鍵在於防反彈。嚴控編制總量、調整結構,根本上還得靠深化改革、創新管理。機構編制“零增長”是一項創新性的管理任務,不改革、不創新,就很難跳出“精簡—膨脹—再精簡—再膨脹”的怪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