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剪除“人在官場不能不收禮”黑色邏輯

蔡筱釵

2015年05月25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了開脫貪腐行為,貪官們編出各種奇葩理由。有人是為了情人,也有人說為盡孝,甚至還有人認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坐在這個官位上,各種“禮”想推也推不掉。

擺出一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態,仿佛自己才是弱勢群體,貪腐是官場惡劣環境所致,生態所逼。這不僅損害政府公信力,更演出一場黑色幽默劇。氣急而笑之后是反思,如何才能徹底地摒棄這種鬧劇?

細看官員們各種“奇葩”的辯解,無非是“黑色邏輯”襁褓之中包裹的“權力矯情”。因此,要想真正地打住官員們這種讓人啼笑皆非的辯解詞,還需從制權入手。關於制權,我們現在流行有很多方法,比如加強監督、提高懲罰力度等。對於這種受賄式腐敗,說到底,還是權力太集中。不妨從“分權”著手。在不影響辦事效率的前提條件之下,盡可能地分散“一把手”的權力,隻有迫使一個人說了不算了,權力的“性價比”不高了,才能有效地控制行賄受賄行為。

另外,官員們之所以有這樣的“黑色邏輯”,還與他們錯誤的認識分不開。“社會風氣就是這樣,自己受賄也是被動的”、“拒絕賄賂害怕傷害民營企業的自尊心”、“人家‘含淚’送錢,不收就對不起他們 ”等等說辭,隻能說明他們壓根就還沒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沒有搞清楚自己的立場。對此,我們必須切實加強官員干部思想認識方面的教育,讓他們能夠真正地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辦好事、能夠站在服務的立場辦實事。隻有通過完善的教育,才能讓他們明白什麼是“榮”、什麼是“恥”﹔什麼“該為”、什麼“不可做”。

當然,在對這些官員進行管理的同時,也不要忽視了“行賄者”的管理教育。“行賄者”之所以行賄,無非也是想乘機撈取不正當利益。因此,如果官員給其開了“后門”,其影響就不再是官場,而是整個社會。因此,對於“行賄者”,除了進行必要的教育之外,也需要擺出一些切合實際的懲處措施,決不能任其逍遙法外。更需反思的是,為何總有人想開后門、抄近道,是制度周期更替沒能跟上社會發展速度,還是個別部門裡無處不在的自我膨脹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