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前置紀律“關口”才能堵住腐敗“缺口”

胡軍

2015年05月19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19日,《人民日報》黨建周刊推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系列述評,提出一個8600多萬名黨員的執政黨,無紀律必鬆散,無規矩必混亂。於我們黨而言,紀律和規矩的重要性,任何時候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從一定意義上來看,黨紀嚴於國法。黨規黨紀不僅是一道“緊箍咒”,任何時候都要常念常緊﹔也是一條“高壓線”,任何人觸犯都會引來燒身之禍﹔還是一種“護身符”,可以從源頭上阻斷不正之風和腐敗滋生的通道,防止小錯釀成大禍,避免一些干部因小失大而滑向腐敗的深淵。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首先是要關進紀律和規矩的籠子。領導干部要嚴格遵守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以及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在心中劃出紀律和規矩的紅線。要從思想上繃緊紀律這根弦,增強對紀律的敬畏感,擺正個人與組織的關系、民主與集中的關系、局部與全局的關系,自覺地用“四個服從”來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允許自以為是、各行其是,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允許在貫徹執行制度和紀律上打折扣、作選擇、搞變通。

前段時間有媒體報道,一些貪官在懺悔中感嘆:“自己基本上沒有黨的觀念,從來沒感覺到還有黨的組織存在”。盡管這種“貪官看不見組織”的論斷顯得有荒唐和幼稚,讓人啼笑皆非,但從一個側面反映少數黨員干部淪為腐敗分子往往是從無視紀律、漠視規矩開始的。

量變產生質變,違法必先違紀。從查處的腐敗案例來看,貪官都是從紀律問題打開缺口的。一個地方之所以腐敗問題頻發、政治生態惡化,與當地的組織渙散、紀律鬆弛、規矩不嚴有直接關系。有的干部紀律意識不強,不把紀律和規矩當回事,熱衷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紀律觀念鬆懈,自我要求不嚴,不認真遵守規章制度,目無紀律,我行我素,自由放任,於是在思想上喪失警惕,總以“不犯法不要緊”來放縱自己,致使貪腐的膽子越來越大,錯誤越犯越大,在腐敗的泥潭裡越陷越深。

小洞不補,大洞吃苦。小洞全補,大洞沒有。隻有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前沿,才能關口前移,堤防前置,時時刻刻用紀律穩住自己、事事處處用規矩把握自己,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做起,從點滴抓起,不越雷池一步,堅守底線,筑牢防線,不踩紅線,堵住缺口。對違反組織紀律的行為,要敢於批評、敢於抵制、敢於糾正,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行為必須嚴肅處理,不讓紀律執行“挂空擋”,避免出現“破窗效應”,糾正放任自流、聽之任之的現象,解決執行黨的紀律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現象,使遵規守紀成為一種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習慣和品質,確保干部既干事又干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