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讀懂“掉鏈子就要掉帽子”的反腐決心

牛品超

2015年05月12日13: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紀委官網連發五文談巡視,質問反腐“隻靠中央抓,那能抓得過來嗎?”王岐山與地方紀委書記座談,直言要切實解決執紀寬鬆軟問題。信號已經非常明確:中紀委將督戰地方反腐,再掉鏈子就要掉帽子!(5月12日,人民日報)

從沒有查不出的、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到再掉鏈子就要掉帽子,黨中央一再釋放高壓反腐信號,無一不表明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鏗鏘決心和無限勇氣。“全黨必須牢記,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有黨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敗斗爭必定勝利”,民眾對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擁有了巨大底氣和信心,對接下來的反腐“組合拳”、“大動作”充滿了想象和期待,在這樣的時代大背景下,反腐敗工作一定會迎來潮平兩岸闊的光明圖景。

回首過去的一年,黨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深沉的使命憂患感持續、深入的推進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敢於揭短亮丑、勇於挑戰斗爭,時刻把握“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的工作尺度,從堅決查處徐才厚、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到拒不放過“小官巨腐”問題,都反映了黨“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反腐態度,全國各地的廉政建設成果也呈現了落地生根、次第開花的可喜局面。

立國之本在於民,一切黨的活動都要以民心得失為基點。助腐縱腐、民怨沸騰﹔遏腐懲腐、大快民心,黨風的純淨催化了社風的正向衍變,強勁了社會正能量的強勢發力,為國家和民族的騰飛發展內涵強大的源動力。反腐敗斗爭隻能前進不能后退、隻許成功不許失敗。

也要注意到反腐敗工作仍存有一些無法規避的問題和隱憂,“多動症”、“麻痺症”良方難尋,“不跑不送原地不動,隻跑不送平級調動,又跑又送提拔任用”的潛規則橫行,“太平官”、“老好人”的生存壞境未除,以權壓法、以權代法問題的瘡疤時而潰爛……種種問題不僅考驗著治國理政的韜略和智慧,更凸顯反腐之路要從“不敢腐”的到“不想腐”路途維艱,需要各方為之努力、上下而求索。

“掉鏈子就要掉帽子”倒逼清正政風的興起,同時也表明了堅定的決心和堅強的意志,相信反腐路上沒有啃不下的硬骨頭,也沒有沖不破的險灘頭,隻要穩扎穩打、步步為營、上下同心,反腐敗的勝利定將計日可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