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京報:總理喝的“創業咖啡”別有一番味道

2015年05月08日08:5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總理喝的“創業咖啡”別有一番味道

  ■ 社論

  李克強總理的一杯咖啡,既代表著對一種創業新模式的肯定,同時也在督促繼續清除創業過程中非必要的行政審批。

  昨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出現在中關村創業大街,為互聯網創業加油打氣。考察期間,李克強總理走進中關村創業大街著名的“3W咖啡”,手捧一杯咖啡,與創業者交談。一張總理喝咖啡的照片就此傳遍網絡。

  這張照片為什麼這樣紅?這自然跟總理與創業者一塊喝喝咖啡聊聊天的“鄰家大叔”氣質不無關系。

  但解讀總理的咖啡,不應這麼簡單。它引發輿論共振,還因為總理喝的這杯咖啡,其實更是一杯創業、創新的咖啡。在“創業咖啡廳”喝咖啡,是一個象征也是一種期待,那就是希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能真正熱起來。畢竟,“創業咖啡廳”本身就代表一種新的創業模式。就運營模式來看,它既包含天使投資、俱樂部、企業公關、會議組織等功能,它又是很多公司日常運營的辦公地,這也正是這一模式的創新之處。

  對很多創業者而言,將咖啡廳作為辦工場所,省去了租賃辦公地點的麻煩,壓減了創業成本﹔而對於咖啡廳創業者來說,它涵養了創業氛圍也能通過經營咖啡廳獲得收入,一舉雙得。你想想,當一些人坐在那裡喝著咖啡,搞著創業,創業也變得更簡單靈便。

  讓創業門檻越來越低,正是“新常態”下的創業趨勢。但揆諸現實,降低創業門檻,政府為創業簡政放權、實現職能轉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普通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仍需要經過繁冗的審批程序,不僅耗費精力,還可能需要打點各方。

  像日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痛斥某些政府辦事機構給民眾辦事設關卡,稱“証明‘你媽是你媽’是天大笑話”,並鄭重宣告“‘非行政許可審批’這個歷史概念,今天就徹底終結了!”確定進一步簡政放權、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就意在削減那些無謂的審批門檻,當然也包括創業的。要知道,繁瑣審批、層層設卡,顯然已經不再適應現在這個眾創時代,實現創業繁榮,不必要的審批必須要廢除。

  李克強總理現身創業審批已比較精簡的中關村創業大街,在代表新創業模式的咖啡廳喝咖啡,本身就是在釋放一種信號——支持鼓勵創業、創新,就必須讓簡政放權節奏跟上互聯網+時代的步伐,需要更好的創業政策環境,比如說,讓注冊公司地址等不再成為創業者之困。

  而就在上個月國務院還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意見》,提到要優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落實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堅決推行“三証合一”﹔全面完成清理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再取消下放一批制約經濟發展、束縛企業活力等含金量高的行政許可事項﹔同時也要培育創業創新公共平台,加快發展網絡化的眾創空間,實現創新與創業、線上與線下、孵化與投資相結合。這最后一點,實際上正是對中關村創業大街新型創業模式的確認。這也需要這些政策盡快落地,讓創業者切切實實感受到政策利好,讓創業、創新活力盡快釋放出來。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要改革創新東風。而李克強總理的一杯咖啡,其實是一個隱喻,它既代表著對一種創業新模式的肯定,同時也在督促,用繼續清除創業過程中非必要的行政審批來激勵創業創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