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國辦發文要多久 總理說最多七天

2015年04月30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30日電 近日,李克強總理對文件運轉流程提出明確要求:國務院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無特別重大修改意見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內必須下發。29日下午,國務院辦公廳發文明確規定:無論是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的擬以國務院或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文件,還是以部門名義印發或聯合印發的文件,都必須在會議結束后7個工作日內印發﹔有重大修改意見需要協調的,須在10個工作日內印發。網友們紛紛認為,總理要求文件流轉的7天時限,不僅直指庸懶散的積弊,更為進一步簡政放權搭起了傳達政令的高速路,讓群眾看到新政策的“盼頭”,就能嘗到“甜頭”。

工作不能靠空喊,也不能光靠表態,隻能靠真抓實干。網友“村裡的girl”認為,好政策就要快落實,如果拖久了,不僅會打折扣,有時還會因為現實環境的變化,起不到應有的作用,讓群眾空等一場。網友“湖畔老茶”則認為,各政府部門還須自上而下擰成一股繩,政策的落實、文件的下發不該且不能自設“門檻”,否則隻會遮蔽了頂層的“好聲音”,削弱了群眾的“獲得感”。“通則不痛”,網友“言成諾”在帖文中談到,政令暢通是黨和政府相關政策、精神得以落實的前提,總理的強調,就是要為政令傳達打通一條高速路,治愈在政令傳達中存在的“梗阻”現象,為進一步簡政放權埋下伏筆。

網友“青青子心”認為,總理的“7天限令”直指問題要害,具有十分鮮明的特點,那就是向時間和速度要質量要效益,讓政府運行提速,為中國改革發展增速。網友“畫鄉柳毅”認為,“7天時限”的制定,抓的是文件運轉,統籌的卻是簡政放權、提質提效的全局,最大程度消除了部門推責、拖沓的時間和空間,倒逼其認真履責,使得基層群眾“聽到樓梯響,就見人下來”。網友“桔子”認為,“7天時限”從制度上遏制了慵懶散之風,要想落實到位,還需形成各項獎懲、問責和考核機制,對無故延遲下發文件的天數要做出具體量化考核措施。網友“書院挹秀”認為,文件下達就要一竿子插到底,直接送到群眾身邊。有“時”效的政策才會有“實”效,上傳下達,下傳上結,不拖不推不放過,這樣的政府才能有效率,才能幫群眾解決問題,讓群眾聽到“盼頭”、就能嘗到“甜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