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社論:用勞動續寫光榮與夢想

2015年04月28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勞動是世界上一切歡樂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今天在北京隆重舉行。2968名貢獻卓著的全國先進模范人物受到表彰,代表全體勞動者接受黨和國家的最高禮贊。勞動的光榮綻放於此,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國家理念彰顯於此。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從南水北調、青藏鐵路等世紀工程,到“蛟龍”潛海刷新中國深度、“嫦娥”飛天標注中國高度,再到經濟總量首次突破60萬億元的“中國奇跡”,當代中國的每一次跨越和進步,無不是拜辛勤勞動之所賜,凝結著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心血和汗水。正是在億萬人民勤勞智慧的創造中,一個日益強大的中國挺立於世界東方,中華民族闊步走向偉大復興。

勞動模范是億萬勞動者的杰出代表,集中體現了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優良品質。這次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有的在生產一線書寫人生傳奇,有的通過銳意創新體現勞動價值,有的在風險考驗中彰顯堅強意志……他們的崗位或許並不顯貴,但他們的精神彌足珍貴﹔他們的工作或許並不驚天動地,但他們的品質足以感天動地。他們身上展現的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是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楷模,為國家和民族增添了絢麗光彩,為全社會樹立起勞動標杆和學習榜樣。

沒有勞動創造,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不會有中國的明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確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當代中國邁向新的高度。站在新起點上,面對令人振奮的時勢,面對日益增多的艱險,我們更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理念深入人心,激發全社會勞動熱情,釋放全社會創造潛能。從國家層面,堅持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調動廣大勞動者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拓展人才成長空間,塑造一支有理想、有智慧、有技能、會創新的高素質勞動者隊伍﹔從個人層面,將個人夢想與國家夢想緊緊相連,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偉大事業,形成“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社會風尚,我們就能夠讓一切勞動與創新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今年“五一”,我們將迎來第125個國際勞動節,迎來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90周年。90年來,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組織在黨的領導下,為革命、建設、改革作出了重要貢獻。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團結鼓勁、凝神聚力,保障職工群眾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尊重勞動者的首創精神,在全社會形成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價值導向,相信億萬中國人民必將用勤勞的雙手,托起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8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