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管住“舌尖腐敗”須見招拆招

毛文峰

2015年04月22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各級黨政機關“舌尖上的腐敗”有所收斂,但並未絕跡。正如網友戲稱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八項規定”高壓之下,一些公款吃喝不是應聲終結,而是藏匿的更深更隱蔽。

在禁令重壓之下,公款吃喝儼然成了過街老鼠,各地公款吃喝的享樂主義之風得到遏制。領導干部雖然不敢公開公款大吃大喝了,但是“舌尖腐敗”卻沒有絕跡,部分領導干部陽奉陰違,吃喝地點逐漸從顯眼的高檔飯店、酒樓向內部機關食堂、小飯館、農家樂、私人會所、企業等“安全地帶”轉移,吃喝標准和花費絲毫沒有減少,方式更加隱蔽,查處難度也不斷增大。面對由明轉暗、不斷“變種”的公款吃喝歪風,不能坐觀其恣意蔓延,須有見招拆招的能力。

從中紀委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通報數據看,公款吃喝有所反彈,2月較1月上升了29.89%。雖然與2月份剛好過春節不無關系,但也說明仍有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依然把禁令當“耳旁風”,我行我素,用公款吃喝。部分領導干部雖都對嚴禁公款吃喝的紀律規矩心知肚明,但還是抱有僥幸心理,禁令規定在這些干部眼中成了空擺設,吃喝花樣不斷翻新,且越來越隱蔽,逃避監督和追責。

由此看出,公款吃喝具有很強的慣性和“抗藥性”,極易反彈、反復,再嚴厲的禁令和監管,也不可能短時間內徹底將其根除。但邪不勝正,“舌尖腐敗”不得黨心民心,因此,遏制“公款吃喝”的高壓態勢不能有絲毫放鬆。

要徹底管住“舌尖腐敗”,必須堅持做到見招拆招、一以貫之。一方面,在建制度、立規矩上下功夫的同時,要彌補公務接待及財務報銷的制度漏洞,勒緊“錢袋子”,嚴防少數干部巧立名目報銷大吃大喝揮霍的公款,用公開、透明的公務接待制度卡住公款吃喝之風。另一方面,對“舌尖腐敗”要主動監管,嚴格監督。應該看到,僅靠黨委、紀檢監督,制度的執行力和推動力勢必不足,除了繼續加大相關部門的明察暗訪外,還要讓社會充分參與進來,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善於發揮群眾和媒體的監督作用,以便及時發現越來越隱蔽的“舌尖腐敗”新“變種”。同時,加大懲處力度,對明知故犯、違反禁令的吃喝干部絕不姑息,發現一個,嚴肅懲戒一個,以儆效尤,長期保持制度禁令對領導干部的威懾力。

唯此,才能讓領導干部不敢、不能用公款大吃大喝,使公款吃喝的腐化分子無空子可鑽,最終有效預防和遏止“舌尖上的腐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